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萬億民間版債市隱現:螞蟻金服與17家地方平台合作

經濟參考報,

記者近日了解到,阿里螞蟻金服旗下的招財寶平台已與重慶金融資產交易所、天津濱海櫃檯交易市場、廣東金融高新區股權交易中心等17家區域性股 權及金融資產交易平台合作,開展了包括“私募債”等金融資產的打包、拆分銷售及後期具有流轉性質的變現業務。業內專家表示,傳統區域交易所與新興電商的 “聯姻”,或將孕育出萬億規模的“民間版”債市。

“近來,這種'區域交易所+互聯網金融'的合作模式比較流行,我們剛剛批准一個私募債 的二期產品,接下來的流程是報送到招財寶產品預約平台上去銷售。這個環節比較快,因為雙方前期已經對融資方的材料進行了審定。”一位廣東金融高新區股權交 易中心人士近日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該交易中心可開展兩類資產增信、轉讓業務,企業私募債權融資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和招財寶是合作關係,共同管理髮行的債券。比如,債券在存續期間,一般託管方為股交所,一旦投資者急需用錢,由招財寶負責債券產品的流轉變現工 作”。

廣東金融高新區股權交易中心並非唯一一家通過招財寶開展非標業務的“四板”機構。記者查閱招財寶官方網站發現,包括重慶金融資產 交易所、天津濱海櫃檯交易市場在內的17家區域性股權及金融資產交易平台均有參與。記者對招財寶在線發售的產品進行初步統計發現,僅私募債這一類就有90 只產品,規模為1.8億元,到上週這些產品已被搶售一空。

招財寶相關媒體負責人張黎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招財寶的定位是一個服 務於金融機構和投資者的投融資開放平台。通過開放平台,招財寶上的產品得到豐富,由合作機構同時承擔風險評估的職能。 “自2014年4月平台上線以來,截至2015年7月20日,招財寶累計交易額達到2038.20億元。其中,第二個1000億元發生在今年的5月、6 月。”他說。

對此,一位股份制銀行市場人士表示,一般的P2P網貸平台的主要業務是為有融資需求的中小企業或個人提供“牽線搭橋”的服 務,互聯網金融平台大多充當電商的角色,為投資者提供大量的普惠金融產品。而招財寶平台從實質來看,兼具上述兩種功能。另外,區域性股權中心和第三方擔保 公司的引進,又讓該平台兼具了託管和流轉的功能。從某種意義上說,與其說是一個賣定期理財產品的B2C平台,不如說是一個有著萬億市場且投融資服務功能兼 備的“民間版”新債券市場。

對於阿里巴巴與地方交易所的合作模式,業內觀點不一。 “市場火爆,說明這類創新有其合理性,接下來只要科學監管,並有優質的抵質押物和擔保環節來防控風險,允許'民間版'債市存在未嘗不可。”上述銀行市場人 士坦言。但也有很多業內人士擔心,“區域交易所+互聯網金融”的模式將成為“影子銀行”的新通道。

多年來,證監會一直試圖對被稱為“四 板”的地方區域性股權交易所(OTC)市場進行“招安”。不過,由於地方政府主管該塊市場等原因,場內場外市場的統一一直未成形。對於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 能否開展以及如何開展中小企業私募債業務,目前並無統一的監管指引,不少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都在試探發行。



http://dz.jjckb.c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