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现在现金就是垃圾


新闻配图

就在一个月前,全球基金经理们都囤积大量现金,这是自2001年以来最多的一次。但是根据美银美林提供的数据,现在现金就是垃圾。过去一周。全球投资者们从货币市场基金中抽出了390亿美元,实现13周来单周抽回资金额最大。此外,投资者们还将77亿美元投入债券基金,接近一年高位,另将43亿美元投入股票基金。

黄金实现连续第十周资金流入,这是自2009年6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上周投资者们又投入了7亿美元,使得10周资金投入总额达到120亿美元。全球最大黄金ETF今年已经涨了18.4%。只要美联储讨论美元进一步贬值,投资者们就将继续投入资金。

新兴市场再度崛起,过去三周资金流入30亿美元。该资产类别本已不受欢迎——过去三年,全球投资者们兑现了1640亿美元股票。

对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增加,部分原因是中国人民币汇率今年实际上走强,令许多人始料未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从1月中旬时6.84:1升至6.46:1。去年很受欢迎的做多美元操作如今已经不再流行。

更稳定的人民币和更疲软的美元有利于新兴市场货币,并改善投资者对该资产类别的情绪。今年,印尼盾涨了5%,马来西亚林吉特涨了5.5%,泰国铢则涨了3.3%。

年初至今,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基金涨了5.2%,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基金涨了4.6%。(双刀)

早前报道

四张图看懂 全世界聪明钱都去哪了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Michael Hartnett公布了其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报告,我们最关注就是“聪明资金”(正是在过去7周中逢高卖出所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们)最为担心的问题,或者是“最大的尾部风险是什么?”

简短的回顾一下。

下图显示的的1月最让投资者担心的事情,45%的投资者选择了中国经济陷入衰退这一选项,紧随其后的是新兴市场债务危机。

2015年12月15日至2016年1月16日,投资者最担心的市场尾部因素

1,中国经济衰退;

2,新兴市场债务危机;

3,地缘政治危机;

4,通胀走低;

5,股市泡沫;

6,其他;

7,欧元区崩溃。

这一局面在下一个月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月,投资者最担心的事情不再是中国经济衰退或是新兴市场债务危机,而是美国经济是否存在陷入衰退的风险。事实上,该月风险最大的4个尾部风险因素都是新出现的,除了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还有能源债务违约,量化宽松失败以及中国可能推出的资本管制措施。

2016年1月16日至2月16日投资者最担心的市场尾部因素

1,美国经济衰退;

2,新兴市场/能源债务违约;

3,量化宽松失败;

4,中国资本[0.00%]管制;

5,地缘政治风险;

6,英国退欧;

7,其他;

8,滞涨。

到今天,当前市场与一个月前的市场又发生了完全不一定的变化,对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心已经不再。这一点从市场的走势就可以看出: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200点;油价反弹近50%。相反的,目前投资者的目光都集中在了美联储的身上,担心“量化宽松失败”的投资者为18%,担心人民币贬值的人占到了14%。尽管能源债务违约风险减少到14%,下跌至第四位,但是我们相信在未来数月中,能源债务违约的风暴将会冲击美国市场(附带的,中国经济衰退风险不再被人们所提及意味着现在是时候再次为中国经济担心了)。

2016年2月16日至3月16日投资者最担心的市场尾部因素

1,量化宽松失败;

2,美国经济衰退;

3,人民币贬值;

4,新兴市场/能源债务违约;

5,英国退欧;

6,地缘政治风险;

7,滞涨;

8,其他。

尽管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心已经逐渐褪去,但是美国经济是否会在台面下出现萎缩?尽管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不再是风险最高的尾部风险,但是这一风险之后会不会卷土重来。因为根据另一项独立的调查显示,59%的受访者相信全球经济目前处在“景气循环末升段”,为2008年8月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风险阶段。请记住,经济衰退总是跟随着“经济周期末端”的转变而到来。

2004年2016年,全球经济周期初期,中期,末期和衰退所处阶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