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星期二

金市看好情緒爆發

石林
市場看好黃金的情緒進一步加強,上周金價在1216.3元(美元.下同)的基礎上反复漲升到1280.7元,為13個月來的高位,最後回順到1259.1元收市,但仍比前週報升38.1元或3.11%。
銀市在周初曾低試14.61元關鍵支持水平,後作絕地反擊且跟隨金市回升,週末以15.505元收市,比前週報升0.835元或5.69%。然而,週內最高價15.79元仍較上月的最高位15.99元為低。
金市好情緒由加強到爆發,體現於上週五的市況。該日在金價升到1275元時,聞美國上月非農業新職位增幅勝預期,金價即明顯反復回跌至1250元,但其後以每周平均工時略低過預期為藉口,炒作聯儲局將延緩加息步伐,金價被炒至1280元,竟高於數據公佈前的價位水平。
上述情緒在過去兩個月已在滋長,反映西方投資者對黃金情緒的SPDR持金量從低谷迅速回增。去年12月中旬該持金量曾降至630.19噸,直到上週四回增至793.33噸。期內增加163.16噸或增幅25.89%,令人矚目。
銀價未脫熊勢短期已見頂
西方投資者對黃金的情緒有變,頗大程度是鑑於今年全球經濟前景不甚樂觀、金融市場動盪,資金需尋求避險之故。到最近,美元匯價再度疲軟,並預期美國加息步伐會放緩,且估計歐洲央行和中國央行將採取更多刺激措施。又逢近期商品價格有所回穩,於是市場看好黃金情緒出現一個爆發高潮。
此外,金市走勢技術圖表轉好也是一個鼓舞因素。就近期而言,金價出現一個急升後的整固三角形,當金價升越該形態的上阻力1253元,再掀起一個新升浪是自然的事。
若論中長線走勢,金價自2013年8月起形成一個大型下降信道,四周前在線性圖表上該信道的下降軌已被升越,但在對數圖表上仍受制於該下降軌,不過,到上週該軌曾被升越,只是收市價縮回到該軌下,此可說明金市有愈來愈多的技術向上突破跡象。
然而,其他因素尚未左證金市可重現牛市。首先銀價至今仍未能升越相應的兩年半下降軌,市勢仍處於熊控制的局面。其次商品價格最近雖回穩,但不能說出現新升市。經濟因素也未見有質的改變,美國10年期債券的價格最近重陷弱勢,其與2年期債券的息差繼續收窄。過去一段頗長時間金價跟隨上述兩數據下滑而下跌,最近才先後出現反其道而行的行情。理論上此情況不致維持太久,除非前兩項數據也回復向好,但目前未見有此傾向。
關於美國加息步伐的問題,延緩確有可能,但掉頭變成實施負利率則難以想像。即使是上週五,美10年期債券孳息率仍在爬升,收市價為1.88厘,比上月低點1.63厘高出頗多。
至於金市短期走勢,上週五的極大成交或意味暫時見頂,RSI在高位呈背馳亦意味調整會到來。故估計短期高位在1283元附近。目前回升阻力在1275元;而支持則在1250元及1232元。金價低於1220元市勢才會轉弱。
銀市上週五未能重試上月高點,該日的極大成交亦意味短期見頂。諒短期高位在16元附近,目前回升阻力在15.7元;而支持在15.3元。銀價若低於14.9元市勢則再轉弱。
目前金礦股看好百分比指數高達72.41,且金銀兩市的生產商淨沽量達致頗高水平,皆意味倉位結構及市勢處於不穩定狀態。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說...

市民應該立即賣出所有紙金紙銀,
買入實物黃金白銀保護自身財富,再遲沒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