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金銀兩市續調整

石林 :
上周金融市場注視著聯儲局主席耶倫在Jackson Hole舉行的央行行長年會上講話,一如所料,她表示近幾個月加息的理據增強,但未有暗示加息的時間表金市對此的實時反應是先跌而後急回升,其後聯儲局副主席費希爾稱,仍有可能今年底前加息超過一次,金價又回落至原來的偏低水平。
簡單來說,事態說明聯儲局儘管未有給出再加息的時間表,但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方向沒有改變。就金市而言,牛熊兩方爭持依然相當激烈,惟牛方氣勢已經減弱,熊方雖未作大規模沽售,但每當金價回升到偏高位時就施加壓力。
週末金市以1320.5美元收市, 全週再續跌1.42%;銀市則收報18.65美元,全周亦續跌2.96%。兩者均為近兩個月的偏低水平。
投資需求誘因減退
敝欄曾提到,金銀兩市的中長線走勢在技術上回復向好,在基本因素方面卻未有全面配合。
金市今年上半年的回升主要是投資需求明顯增加,但最根本的消費需求呈下降。投資需求增加的誘因是:經濟前景不明,令人憧憬全球利率持續低迷、美國甚至要重新採取量寬政策,導緻美元匯價下跌,同時令商品價格回升。
如今上述誘因受到現實質疑,上文說到聯儲局認為加息的理據加強,這表示美國將不再施行零利率政策,全球利率持續低迷的情況將發生變化。事實上,上週五美國10年債券價格,跌破了近兩個月徘徊區的底部。孳息率上揚到1.62厘水平收市,升越了圖表狹長三角形的頂部及一季移動平均線,顯示後市有再爬升的傾向。
敝欄亦提過,美國的貨幣政策繼續與其他主要國家背道而馳,美元匯價應不會大幅回跌。事實確是如此,上周美匯指數力守94水平,週末明顯回揚至95.54收市,走勢回復向好。
至於商品價格問題,敝欄根據美國的貨幣供應流動速率仍在下滑的事實,質疑惡性通脹何以產生,認為商品價格今年上半年的回升難以持續。 CRB商品指數似已完成跌破上半年上升軌後的反抽,上週恢復回軟。
消化整固上半年升幅
以上陳述的事實,令黃金投資需求增加的誘因有所減退,而體現這類需求熱度的SPDR持金量已從高峰遞降,換言之,今年上半年金價上升的主要支持因素現似無以為繼。
上週末還有一個市場現象值得留意,就是美國30年期債息與2年期債息的比率,竟降至2.73的新低, 原因是短年期債息的升幅大於長年期,反映債市對長線通脹回升持保留態度。
綜合以上分析,料金銀兩市目前難以續升,並要對上半年升幅作出某程度的消化及整固。最近兩市的未平倉合約量反复減降,銀市的淨倉量亦在遞減,金市的淨倉量呈反复,已側面反映有關趨向。
金價已回落至近兩個月的緩升軌上,此軌若不支,金價會回落至1312美元,或要考驗1306美元的關鍵支持,從而再決定後市取向,而目前回升阻力在1346美元及1333美元
銀價早已跌破近兩月徘徊區的底部,即19.2美元,此水位現變成短期回升阻力。目前銀市在18.5美元水平仍有爭持,若失守,下一步則退落至18美元。本週焦點乃在美國最新就業數字公佈,從中看是否會加強聯儲局加息的理據,並會影響到金銀兩市關鍵支持位的堅實度。

3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說...

買實貨!

Larry Milano's Den 說...

德意志銀行交吾出實金.
http://www.zerohedge.com/news/2016-08-31/deutsche-bank-refuses-delivery-physical-gold-upon-demand

simon740@ymail.com 說...

因為英國黃金交易所又到找數期:31/08,
但現在央行們無力,現在改為國際清算銀行出手賣紙黃金空頭壓低黃金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