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瑞典計劃開始使用電子貨幣,取代現金


半年前,歐洲中央銀行(the European Central Bank)停止發行 500 歐元面額的紙幣,而最近,印度亦廢除了500 及 1000 盧比紙幣,瞬間減少國家近 86% 的現金流。隨著越來越多國家逐步變成「零現金」社會,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中央銀行──瑞典中央銀行(Riksbank)正開始計劃淘汰紙幣。

瑞典中央銀行於 17 世紀 60 年代開始發行紙幣,是世界上第一所中央銀行,而現在它又再一次成為貨幣革命的先鋒,正致力研究發行電子貨幣所面臨的挑戰。瑞典中央銀行副總裁西西里亞·史金斯利(Cecilia Skingsley)說,它們有可能成為世界上首間發行虛擬貨幣的大型中央銀行。

零現金社會

但在瑞典國內,也許並不會有很多人發現這一舉動,因為瑞典流通的紙幣從 1950 年占 GDP 的10% 到近年已經下降至 1.5%。瑞典現在幾乎已經是一個「零現金」國家:提款機在大部分地區極為稀少,而本地銀行亦紛紛停止現金業務,有些商家甚至停止接受現金。

當然,以電子貨幣完全取代現金,瑞典中央銀行仍須面對很多問題:例如,用戶需要在瑞典中央銀行開戶嗎?與現金交易不同,電子交易是否應該被追蹤?電子貨幣有利率嗎?

史金斯利說,「我個人認為應該把它設計得像現金一樣,也就是無利率,但是也應該不能助長任何非法活動,也就是說它應該具備某種程度的可追蹤性。」

她還提到瑞典中央銀行應當考慮金融穩定性,比如是否應該與商業銀行的存款基礎競爭。她擔心金融不穩定時,人們會將金錢轉移到受國家保護的電子系統,有可能進一步增加不穩定性。

瑞典中央銀行將需要研究很多層面上的問題,包括技術、法律、實際操作及安全性,將於未來兩年內決定是否轉用電子貨幣。而很大可能,中央銀行將在兩年考核期後停止使用紙幣,成為世界首個全面使用電子貨幣的國家。

16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說...

最恐怖係銀行執笠時,你一毫子都攞唔番!
政府又可以用任何藉口充公你成副身家,藉以控制人民!

simon740@ymail.com 說...

銀行如果比黑客偷左錢,可以推比存戶,仲死無對證!

孻姑 說...

最驚香港將來都變成咁,如果民間金銀被沒收...真係諗下都驚

Larry Milano's Den 說...

現在理論上都要留一定既現金黎應付提款,即係所謂既 reserve requirement ratio (RRR)。經濟學上有一個叫 multiplier,即係每印1蚊出黎,經銀行借貸,最多可以創造幾多錢。條公式係 multiplier = $1/RRR。當電子貨幣完全取代鈔票之後,銀行再無需要留任何現金應付提款,RRR 可以變成 0,咁 multiplier 既公式就會變成 multiplier = $1/0 ,即係無限。咁即係話,當完全實施電子貨幣之後,連中央銀行都吾駛,單係銀行體系已經可以供應無限量既錢。

孻姑 說...

到時通貨膨脹,創造貨幣零成本,因為連印銀紙都唔需要印

Colm Lam 說...

應該不是這樣吧!?

honson 說...

同意,這就是電子貨幣最大的任務,
制造通漲,神不知,鬼不覺。

honson 說...

馬兄,言之有理

Unknown 說...

那么人类没有明天了!!!

Larry Milano's Den 說...

想問下金銀貿易場有冇做埋零售?即係有冇得散賣一兩條金條或者金粒?

honson 說...

你要買金銀貿易場的產品,如果係普通9999金條,其實可以去黃沙買,如你想買金銀貿易場早前出的,精裝板本.(溢價當然高),可以去金城

honson 說...

金銀貿易場係沒有零售。
可以去佢哋會員網頁,有晒所有會員的地址,可以去會員商鋪買


Larry Milano's Den 說...

吾該曬。

Colm Lam 說...

我們現在存錢入銀行,可以是現金(Mo), 可以是支票或其它(M1,M2),而(商業)銀行基於中央銀行的要求,不會把全部存款借貸出去,而是保留一定的比率,這個部分不一定是現金,可以是存款或其他。所以,如果社會真的走向零現金,存款準備金(或Reserve Requirement Ratio)這制度應該會繼續存在。中央銀行理論上可以無限増加貨幣供應,但她應該和銀行体系(商業銀行和影子銀行)這個權力。

Colm Lam 說...

她應該不會和其他人(商業銀行和影子銀行)分享這權力。

Colm Lam 說...

(但她應該不會和其他人,如商業銀行,影子銀行,分享這個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