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這位央媽希望國民花三年的收入購買黃金!

有這樣一個中亞內陸國家,它北邊與哈薩克斯坦相接,西邊則為烏茲別克斯坦,西南為塔吉克斯坦,東邊緊鄰中國。就是這樣一個前蘇維埃共和國國家正在開展一個似乎是逆世界潮流的嘗試:讓國民持有黃金!
吉爾吉斯斯坦央行希望每一位公民能夠把黃金當做是儲蓄財富的方式之一。吉爾吉斯斯坦國家銀行行長Tolkunbek Abdygulov 表示,他的夢想是600萬公民每人至少擁有100克黃金。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報告顯示,全球的黃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此前黃金頭條介紹過印度廢鈔運動以及中國收緊黃金進口對全球黃金需求產生的影響。眾所周知,中國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黃金消費國家,而此時吉爾吉斯斯坦央行行長發表此番言論看似與世界趨勢有所不同。
這位年僅40歲的央行行長表示在兩年中吉爾吉斯斯坦央行直接向公眾出售了140千克的黃金。在Abdygulov看來,黃金能夠保值很長一段時間,即使國際市場的價格如何波動,民眾都不會因為以黃金作為一種儲蓄方式而失去其價值。
吉爾吉斯斯坦國民經濟以多種所有製為基礎,農牧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主要生產原材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的報告顯示:2016年全年吉國內生產總值(GDP)為4580.274億索姆(約合65.52億美元,2016年全年平均匯率為1美元兌換69.91索姆,下同),同比增長3.8%。
根據世界銀行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吉國人均國民總收入(GNI)的數據(圖表集法)為1170美元。按照現在國際現貨黃金的價格,1235美元/盎司,進行估算,100克黃金差不多需要3.4年的時間才能買得起。


 

此外,吉爾吉斯斯坦每年的黃金產量為20噸。如果按Abdygulov所說,每位公民至少持有100g黃金的話,那麼明年黃金存量至少為600噸,這是吉國年產量的30倍。不過該行長並未就他的期望給出時間框架。
自2014年Abdygulov掌管央行以來,吉國當局決定提高黃金在儲備中的份額,現在黃金儲備佔該國儲備的10%,約合2億美元。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最新的數據顯示,吉爾吉斯斯坦的黃金儲量從2012年的2.6噸上漲超過70%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的4.5噸。


 

  


目前,在吉爾吉斯斯坦的郊區,人們還是通過家畜來儲蓄財富,或許這也是為何吉國央行提倡民眾持有黃金的原因。

http://www.goldtoutia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