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發生了什麼?中國去年黃金淨進口下降近兩成

全球商品貿易數據顯示,中國2016年淨進口大約1300公噸黃金,較2015年同比下降17%。金價從2011年開啟漫漫跌勢,也是從那時開始中國大量進口黃金,而香港一直中國內地黃金進口的主要渠道。據香港統計署,香港特別行政區2016年向中國內地淨出口771公噸黃金,再度攀升至第一,不過較2015年淨出口數額同比下滑10%。






去年11月一度有市場傳言稱,香港往中國內地的黃金出口數據有“貓膩”,掩蓋部分美元的流出。 隨後包括英國金融時報在內多家媒體報導,中國對黃金進口做出了限制。 “最近一些擁有許可證的銀行很難獲批進口黃金。” 而年底的幾周里,隨著配額收緊加上需求上升,中國金價較國際金價高出多達46美元。正常溢價水平約為2到4美元。 2013年,中國向三家外資銀行——匯豐銀行(HSBC)、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和澳新銀行(ANZ)授予了黃金進口許可證,通過季度配額制度對黃金進口實行控制。 2014年,中國央行批准上海金交所設立國際板,向外國投資者開放了市場。 不過市場擔心,如果黃金進口限制持續下去,這可能使中國向國際貿易商開放黃金市場的行動遭到質疑。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黃金消費國,中國已逐漸對金價有了更大的發言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