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墨西哥央行公布黄金储备详细清单,会是下一个德国吗?

墨西哥央行(墨西哥央行)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公布其黄金储备清单的银行。

新奥派墨西哥籍经济学家,博客全球金融情报作者Guillermo Barba建议墨西哥央行和其他将黄金作为保值手段和金融保险的投资人能在多元化投资组合的基础上继续持有黄金,或者以指定金条账户的形式妥善保管好这些贵金属。

去年十二月,由于信息透明法案的提出,墨西哥央行对外提供了以下资讯:

“截止2016年10月底,墨西哥央行的388.1万盎司黄金储备有98.95%存放在英国,0.0004%存放在美联储,墨西哥当局仅保留1.05%。”

同时,墨西哥央行还披露,英国央行的指定金条账户中共有7,265根金条,这意味着,仅有大约290万盎司的黄金可以通过金条编号,库存编码,毛重和净重来分辨。

其余93万余盎司的黄金则是以非指定金条账户的方式“寄存”在英国央行。储户只要求在账户上确认一个总纯金含量,将来提取黄金时以实际提取金条所含纯金量来作扣减。这意味着,银行也可以用其它金条来交付。这些存入的金条,银行是可以自行处理的,和收到客户存款一样,可以作为资金头寸来运用。所以,墨西哥央行无法透露存入金条的准切数字。

timg

墨西哥央行也没说在美国纽约联邦银行和国库中具体有多少黄金储备。

事实上,黄金的实际储备与储户的账面数额不符是非指定金条账户的一大弊端。换句话说,一块黄金会同时被多方买卖。危机来临时,银行可能没有足够的黄金交割给储户。

众所周知,黄金是有内在价值的货币,且不存在通胀压力,投资者可以它用来对冲法定货币的风险。所以,Guillermo Barba认为,货币当局(如墨西哥央行)应该禁止使用非指定金条账户,因为它更像一个庞氏骗局。

随着德国央行对纽约联储银行的信用凭证提出有效质疑后,全球各国央行之间的互信关系似乎已经被打破。2016年,德国央行从美国纽约联储银行手中运回了111吨黄金储备,又从法国央行运回105吨黄金储备。有分析认为,纽约联储银行可能动用过德国寄存在那的黄金,这意味着此次德国收回的黄金不是原装货。现在,墨西哥央行要做的不仅是废除非指定金条账户,而且还要将至少一半的黄金储备都召回国内。Guillermo Barba认为,不仅是墨西哥,世界各国央行都需要将本国黄金遣送回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