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委内瑞拉“印钞奇迹”:M2货币供应暴增200%!通胀超740%


如果要比印钞机开动速度,委内瑞拉现在稳居全球第一。

最新数据显示,委内瑞拉的3月广义货币供给量同比暴涨200%,创下194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快增长速度,2月份通胀更是可能高达741%。

华尔街见闻曾发文称,委内瑞拉已经停止公布通货膨胀数据长达一年之久,如今更是变本加厉,连货币供应数据也不更新了。该国央行网站上的“货币供应量”指标数据一直停留在2月24日。之前该数据每周更新一次。至此,该国政府已完全停止公布所有的经济数据。据该央行此前的数据显示,截止2月中旬,委内瑞拉的M2货币供给量同比上涨了近180%。

加拉加斯(委内瑞拉首都)商业咨询公司Aspen总监Aurelio Concheso表示:“委内瑞拉央行越是遮掩,说明货币供给增长得越快。”而且路透社此前也表示:“该国央行和通信部至今没有就此事作出任何回应。”

据路透社周一(4月3日)报道,在经历了一个月的“空白期”之后,委内瑞拉央行在上周五晚些时候突然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该国广义货币总量达到13.3万亿玻利瓦尔,同比去年增长202.9%,创下了1940年有纪录以来的最快增长速度。相比之下,美国M2货币同期仅增加了6.4%。

TK3U]{1OY_$UJIB)ZE4QL@D

如下表所示,随着M2指数的飙升,委内瑞拉黑市中美元兑玻利瓦尔的比例将会继续升高。

R8SOXBO7F}KHLVMEP5K4I`7

虽然M2数据重新公布,但是官方通胀数据仍然缺失。目前,委内瑞拉正处在重大经济危机之中,数百万人深受食物短缺和三位数恶性通胀的折磨。委内瑞拉反对党控制的国会指责左翼政府摧毁了国家经济,并指出今年2月份的通胀率达到741%,实际上该数据可能更高。

M2包括流通中的现金、企业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储蓄和其他存款。该指数的上升意味着货币流通量也呈指数上升态势。加上商品和服务产出的下降,导致该国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

1

尽管多年来委内瑞拉的经济形式十分单一,但是该国经济从未如此低迷。路透社指出,委内瑞拉央行网站上提供了5个不同的货币供应数据表格。该数据可以追溯到1940年,当时委内瑞拉的主要出口商品是石油。

自从Nicolas Maduro接手委内瑞拉之后,他先是废除了该国100元玻利瓦尔纸币,使得全国现金短缺,国民无法购买足够的食物和药品,继而引发了暴动和抢劫。不过,马杜罗解释道:“右翼份子试图通过囤积货物来摧毁其政府,而且美国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合谋来让我下台。”

上周三,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指出反对派控制的议会处于非法状态,收回了反对派在国会的权力。但在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下,很快又撤回了该裁定,这场政变的失败意味着马杜罗的统治地位已经岌岌可危。

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