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上半年市場龍虎榜

石林
猶記得,甫進入2011年金銀兩市即作出大調整,5月更有大風雨,如今上半年度剛過去,兩者依然錄得若干升幅。下面列出此期間有關市場的表現,供對比參考。
貴金屬類:黃金+5.78%、金甲蟲指數-9.03%、白銀+12.91%、鉑金-2.32%、鈀金-5.40%。
貨幣類:美滙指數-5.08%、廣闊美滙指數-3.25%、歐羅+8.34%、英鎊+2.77%、日圓+0.77%、澳元+4.79%。
美債券類:三十年債價-0.10%、十年債價+0.78%、兩年債價+0.22%。
股市類:道瓊斯指數+7.23%、恒生指數-2.77%、上證指數-1.61%。
商品類:CRB商品期貨指數+1.58%、石油+4.90%、銅-3.83%。
從上看之,今年上半年表現最佳的是白銀,而黃金表現亦算不俗。去年表現冠軍的鈀金如今變成倒數第二,最差者竟是金礦股指數。
寫至此,石林有一個問題請各位猜猜:今年上半年有一項數字增長率高達25.92%,堪稱期內冠軍,它是什麼?
答案是:美國貨幣基礎(US Monetary Base)。這簡直是黑色幽默!
大撤離無礙創新高
下 面重點談回金市。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是以「平均價」作為描述金銀市場的首項指標。今年上半年倫敦下午定盤的平均價達到1444.74元(美元. 下同),明顯高於去年全年平均價1224.53元。這說明黃金牛市迄今仍在繼續發展,由此看來,敝欄在年初預測全年平均價為1460元的目標有可能達致。
此外,今年上半年倫敦金下午定盤價最高為1552.50元、最低為1319元,期內最大波幅為233.50元。而同期倫敦銀定盤的平均價達到34.83元(請對比去年全年平均價20.19元),最高為48.70元、最低為26.68元,最大波幅為22.02元。

上 半年金市令人最深刻的印象是:它經歷過投機資金和投資資金的大撤離,但仍然能對主要貨幣分別創出歷來高價。1月間大投機者在期市的淨好倉量比高峰時累計減 持337.2噸黃金,3月間投資者在ETFs市場比高峰期累計減持97.7噸黃金,然而其後出現的1575美元、1098歐羅和976英鎊都分別是不同貨 幣的新高金價。

通縮表徵不存在
類似的資金撤離最近似又在金市發生。截至上周二的一周,大投機者在期市的淨好倉合約量大減3.73萬張合約;接近周末時未平倉合約量低於50萬張;到周末SPDR持金量再度降至1205噸水平。上周現貨金收市價跌回到1486.5元收市,圖表上今年以來的上升軌告失守。
現 關鍵問題是:金價下跌是通縮造成,還是經濟放緩所致?敝欄曾提到「美元獨揚、餘皆下跌」是通縮一個重要表徵,但觀乎上周,美滙指數在上周本來最有條件作向 上突破,但卻不升反跌至74.30的三周來最低水平。通縮的重要表徵並不存在,金銀價跌主要是經濟放緩和技術因素引致。

當前金市阻力在 1526元,短期阻力則在1513元;5月初的低位1462元至1472元是重要支持,若失守則要退至敝欄月前估計的1443元水平。銀市阻力則分別在 35.1元和35.5元;5月初的低位32.3元至33元是重要支持,若失守則會退落到原先估計的29元水平。7月份是我們守候的一個月,而美元走向是我 們關注的重點。


石林回應史理生:先生6月30日在某報專欄上的「道歉小啟」看到了。惟先生幾乎全篇照抄敝欄已非只一次,更且曾同樣施諸於《信報》主筆畢老林的文章。此情早為網民、博客察覺,請先生自省自重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