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金價漲勢面臨波折

財經路向透視
聯邦儲備局注資計劃終結,不太可能改變黃金的十年漲勢,但或使其走勢出現波折,因最少從目前看,推升金價的廉價資金來源即將枯竭。
基金經理表示,黃金的避險作用不太明確,原因包括通縮、經濟增長放緩、美滙反彈的威脅,以及金價的估值過高。金價已較2008年經濟危機最嚴重時期的低點上漲逾一倍,自去年8月聯儲局主席貝南奇發表啟動第二輪量化寬鬆(QE2)講話以來也已上漲20%。
「即使QE2計劃結束,也不意味着聯儲局很快加息。目前美國的實質利率為負,從歷史上看,金價在實質負利率環境中的表現非常好。」Haber Trilix首席投資官Bob Haber表示。
現貨金在7月1日跌破每盎斯1480美元,距離5月2日創下的高位1575.79美元低100美元。
美元走強將打壓黃金作為一種替代貨幣的地位,包括石油和黃金在內的多數商品都以美元計價,美元目前仍是全球的儲備貨幣,儘管美國經濟前景不明,且面臨關於提高債務上限的政治僵局。多數投資者認為,美元的強勢限制了金價的上漲。

十年升五倍 估值過高?
「如果風險資產遭拋售,投資者避開美元,那我們會處在新的機制中,這時黃金將跳升。但我認為這種狀況不會發生。」DoubleLine Capital商品投資組合經理Jeffrey Sherman認為。
黃金價格在過去10年中連續上漲,已經較2001年的每盎斯250美元增長五倍,若扣除通脹因素,金價的紀錄高位是在1980年創下的2200美元以上。
金價的漲勢似乎在第二季度末陷於停滯,但仍上漲4%,同期的路透Jefferies商品研究局指數(CRB)下跌6%。
財富管理企業Glenmede的投資策略主管Jason Pride表示,黃金極端估值阻礙其再上漲和作為避險資產的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