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溫灼培:金價 高處未算高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 東方產經「群星匯」專欄作者溫灼培:美國政府與國會遲遲未能就提高舉債上限達成協議,加上南非金礦工人加入其他開採行業今日展開大罷工,支持黃金在短期內再創新高。金價衝破1,600美元後,不少投資者開始擔心,現水平是否已高處不勝寒。

不過,筆者認為黃金的中期前景仍可看高一線。回歸最基本的供求分析,不難發現近年黃金已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世界黃金協會數據顯示,2010年全球黃金供應按年微增2%,但同期需求則大幅增加10%,而今年第一季黃金供應更按年下滑4%,但需求則升11%,其中投資需求更急升26%。長此下去,相信未來供應也將趨向緊張,因為隨著已探明黃金逐步減少,往後開採的難度也日益增加。

內地黃金行業廣泛流傳,中國開採黃金已達到地下1,000米,往後開採的難度及成本勢必上升,反觀需求方面則相當暢旺。金融海嘯後,國際主要貨幣包括美元出現大幅波動,其後爆發的歐債危機及「美債危機」等均是對金融資產穩定性的嚴峻考驗。因此,除個人投資者外,各國央行也紛紛提高黃金在資產組合中的比重以分散風險。據國基會的數據,即使連希臘這樣的財困國家,亦在今年5月份買入1,000安士黃金,顯現央行增持黃金的傾向。

筆者相信未來黃金供求不平衡的現象將進一步支持金價,再加上歐債及美債問題可能長期化,即預計未來通脹繼續高企,投資者可考慮候金價跌返1,600美元以下時,考慮作長線吸納。

恆生投資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員 溫灼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