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一名經人 - 羅家聰 2011年7月28日



亂局之日或得個桔,就是上周敝欄之題。觀圖所見,打從2008年海嘯亂局至今,美滙確呈上落亂行之局,埋單計數無着數。不過,微觀點看,去年中至今則屬單邊跌市,這段日子持有外幣,應有斬獲。究竟這些日子可維持多久?以圖論圖,是明年4月。

且別單只迷信拼圖,不妨看看客觀背景。希臘炒完債息大跌,炒意大利未成氣候,反而以為定過抬油的美債,越看越似難於限期之前收科,資金已從美債美元大舉流走。

如果QE目標是要製造通脹穀息升,那找評級機構降幾級,分分鐘好過QE幾次。華府看死資金流出美債,不外重投風險資產,反會穀旺經濟。

歐元挑戰1.6算
不過,如意算盤未必打響,當資金連對債市貨幣都失去信心,那又有何信任基礎重返股市?貨幣失效,正路猜測是逃到實物,而非以美元或其掛鈎貨幣計價的風險資產。反而非美元的貨幣卻有得玩。看來美滙會見70。歐元升穿5月初至今的下降通道,沿着過去一年的上升通道,頂部直指1.60。

羅家聰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