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富人們把錢投向哪裡

算有錢人?他們過得怎麼樣?他們到底把錢都投到什麼地方去了?

你很可能會對這些問題的答案感興趣。

你也許想知道在這種經濟環境下﹐誰的日子過得不錯?或說富人都怎麼理財?說不定你還能從中學上幾招。

當然﹐你也有可能只是好奇而已。

無 論出於何種原因﹐請你看看咨詢公司凱捷(Cap Gemini)和美林財富管理公司(Merrill Lynch Wealth Management.)聯合發佈的年度最新《全球財富報告》(World Wealth Report)。跟往常一樣﹐這份報告十分吸引人。

如今﹐富豪不光是以人數計超出以往任何時候﹐而且在財富總量上也堪稱歷史之最。可投資資產超過100萬美元的人數去年大漲8.3%﹐至1,090萬人﹐其財富總額迅速膨脹了10%﹐至42.7萬億美元﹐超過了以前2007年的峰值。經濟不是衰退了麼?哪裡有什麼衰退!

北美高淨值人士擁有的資產額達11.6萬億﹐大漲了9%。亞洲富豪的淨資產超過了歐洲富豪﹐躍至世界第二的位置。

資產超過3,000萬美元的超級富豪表現更為突出﹐他們在全球範圍內的財富總額去年大漲了近12%。對於我們這些人來說﹐這是個好消息﹐因為這意味著我們都可以去給富豪當男管家或女幫傭。

這簡直就是英國電視系列劇《樓上樓下》(Upstairs, Downstairs)的真實再現。真美好哦!

那麼﹐富豪到底把錢都投到哪裡了?答案竟然是﹐撤出對沖基金﹐重新進入股市。

那些黃金大泡沫的說法可信嗎?我要說﹐全是胡言亂語。


據最新調查顯示﹐富豪只把其財富的5%投入可替代投資品中﹐這類投資品既包括黃金和大宗商品﹐也包括對沖基金。這一比例低於2006年的峰值10%﹐甚至低於2009年末的6%。

另外﹐在可替代投資品中﹐22%的資金都投向了大宗商品。也就是說﹐大宗商品投資僅佔富豪財富總額的1%。

我 之前說過、現在還想再說一遍的是﹐如果真像我不斷聽到的那樣﹐我們確實處於“黃金泡沫”中﹐難道不應該有更多的人擁有黃金嗎?投資公司 International Value Advisers的Charles de Vaulx等一些真正精明的投資者堅持認為﹐無論何時﹐每人都應有約5%的資金放在黃金當中﹐但是﹐就連富豪對黃金的投資也遠遠達不到這個水平。

此 外﹐富豪投向對沖基金的投資份額也在不斷減少。對沖基金目前仍然受到馬多夫事件(Bernie Madoff)的影響。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的John Theale也說﹐富豪投資者一直在不斷遠離流動性不足的任何投資品。他們不喜歡那些急用時無法出售的不透明投資品。

他還說﹐這些富豪投資者可能更願意擁有多/空股票導向型基金、對沖式共同基金或其它受監管的投資品等。

富人投資組合的核心要義實在是保守地令人驚訝。富豪持有的投資品當中﹐平均43%都是低風險資產﹐其中債券佔29%﹐現金佔14%。關於越有錢便可冒越多風險的看法暫時說到這裡。(當然了﹐富豪的年齡一般比我們大得多﹐因此可能更需要規避風險﹐這一點不容小覷。)

目前﹐他們仍只把33%的錢放在股市里﹐較之2008年底25%的低位已緩慢回升。讓人感覺不祥的是﹐雖然33%的比例看起來並不很高﹐但卻和股市崩盤前的比例相當。富豪在調查中說﹐他們打算今年明顯增加手裡持有的股票。

投資房地產(不包括主要居所)的比例從19%跌至15%。

在這方面﹐全球不同地區間有一些明顯差異。北美的富豪更熱衷於投資股票﹐股票佔其投資資產的比例是42%﹐高於2009年底的36%。在不包括日本的亞太地區﹐富豪的最大投資是房地產。日本富豪是到目前為止最保守的﹐現金和債券在其投資總額中的佔比高達55%。

如果投資者可從中得出結論﹐那麼對於過多投資廣受大眾喜愛的美國股市的做法或許應該三思後行﹐你們應該再看看日本。就連日本人都不喜歡日本股市﹐對我來說﹐這似乎表明他們向熊市的投降。

最後﹐每個地區的富豪都在本地區投資最多。北美富豪76%的錢都投資了北美資產。正如我前面所說的﹐這絕對是個瘋狂的做法。無論如何﹐我們都很自然地看好本地市場﹐因為我們的家園、生活、事業和人脈都在這裡。但我們最應投資海外。

這些富豪在投資方面真的聰明過人嗎?貌似不是這樣。他們可能只是比我們更有錢而已。

Brett Arends


http://chinese.wsj.com/big5/index.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