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到底為何要使用貨幣?

 http://blog.xuite.net/

前幾天看了一位網友提供的資訊,資訊的內容是強調使用貨幣的各種壞處,以及如何使用其他工具(如"愛"、自信等)來取代貨幣!不過,個人覺得可能有許多人誤解了使用貨幣的原意,在此將一些觀念提供給各位參考。


貨幣到底是什麼?它可以是看得見的(如紙鈔),亦可以是看不見的(如信用卡或轉帳等),簡單的來說,貨幣就是一種數字的衡量單位,每個人都可以拿手中的這組數字(貨幣),去換取任何想要的商品。



那麼使用貨幣到底有什麼好處?


(1) 可以促進交易,使人們更容易交換各種商品。換句話說,假使大家各自拿自己的商品,想換成自己想要的東西,而持有那個你要的商品的那個人,又必須是想要你的商品,各位知道這有多困難嗎?除了一般日用品外,想交換成功的機率可能跟中樂透差不多。

舉例來說,你生產了一堆牙刷,而你想拿這堆牙刷去換一台汽車,所以你就必須從各種擁有汽車的人之中,找出想換你這堆牙刷的人。可想而知,可能沒人會拿一部車去換一堆牙刷。

但是用貨幣進行交易的情況就簡單許多以上述的例子來看,這個生產牙刷的人只要把東西賣給想買牙刷的人,再拿這些錢去購買汽車就行了,也就是雙方不必同時滿足各自的商品需求,只要有一方想買,一方想賣就行了。

更進一步來說,貨幣的使用讓商品交換條件簡單化,雖多了一個過程(先換成貨幣,再換成商品),但交易的條件變少了,就容易促使交易成功。

(2) 價值的衡量,貨幣讓成本更容易計算,也更容易衡量商品的價值。舉例來說,在沒貨幣的時代,生產一件衣服的成本計算,可能會變成是一個人三天的食物,加上二匹布,再加上五十公尺的絲線。然後別人生產十桶牛乳的成本,可能就變成一個人一天的食物,五公斤的飼料。然後交易的雙方,想著各自的成本到底值不值得去交換對方的商品(我看可能想破頭也想不出來)。

(3) 儲存價值 在未使用貨幣時,生產像食物這樣的商品,可能一生產出來就必須馬上換成其他商品(要不然像食物這樣的商品可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會腐壞),再拿換得的商品去交換成其他商品。所以你生產商品的所得,就變成你換得來的商品(也是儲存價值的一種)。這種儲存方式有個極大的缺點,就是可能需要許多的儲藏空間,而且若保管的不好,商品也容易損壞而失去價值。

商品交換成貨幣時,情況就有所不同了,原因在於貨幣可以是一組數字,留存在電腦紀錄裏的數字,只要不是被人為更動,這組數字將永遠保留下來,所需的空間只是電腦裏的一個極微小的儲存空間。所以你可以不使用,而永遠的保存在那裏。

就是因為有上述這幾點,貨幣才會如此廣泛的被使用,換句話說,就是採用一種大家所認同的遊戲規則,讓大家願意去交換它,使用它,並保留它。交換、使用、保留的三個條件缺一不可,只要其中一項出了問題,就會連帶影響到其他二項的功能,以及整個經濟體的運作。

所以各位知道現今是哪種功能出現了問題?問題出在保留上,少數人將貨幣無限制的不斷的保留在自己手中,導致嚴重影響了交換與使用的功能,所以如果保留的這個問題無法被適度的解決,整個經濟的問題也就無法解決~



使用貨幣是萬惡的根源?


可能一些人覺得許多犯罪的來源,都是因為使用貨幣而引起的,像是強盜、偷竊、女人出賣自己的身體等等。這些人可能會覺得如果不使用金錢,就不會發生這麼多犯罪事件。

然而,事實上是,若不使用貨幣,因為生產與交易的意願低落的關係,這世界恐怕不會更好,只會更糟榚。貨幣只是一種工具,它本身無善惡之分,是好是壞端看使用的方式,和使用的心態來決定。所以歸究起來,仍然是人的問題,人因為缺乏而恐懼,人因為貪婪而動起了各種壞念頭。這就像手中拿刀的人一樣,要拿去切水果,或拿去搶劫,都要看這個人的心態而定,這與刀這個工具本身無關。

然而,若是為了防止因為使用貨幣而產生的各種犯罪,而主張廢除貨幣使用,這恐怕是一種因噎廢食的想法。就算不使用貨幣而改採其他方式,只要是有價值的東西,仍有可能會產生其他衍生的問題。

或許貨幣對人產生影響的必要性可以被弱化,但被弱化並不等於不需要。

2 則留言:

TAXI-DRIVER 說...

讀後感 < -----我覺得我自己唔夠金呀? 要努力"草"多d先得呀 !!

honson 說...

Taxi兄,
黃金始終是貨幣之王,從一般等價物方面睇,金的地位,不能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