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專家建議長期持有熊貓金銀幣


沒想到銀貓發行了30年,總共也只有區區1400萬盎斯.

30歲生日熊貓幣發行量“既小又大” 長期持有不失為一種投資選擇

剛過“而立之年”的熊貓30週年金銀紀念幣上周正式發行,儘管北京、上海等地銷售火爆,但廣州一、二級市場暫未見新貨真面目。

由於受到近期國際金銀價波動的影響,該套紀念幣的行情走勢仍顯“曖昧”。業內人士因此建議,目前很可能正是入手“熊貓幣”的較佳時機,投資可“以空間換時間”


剛過“而立之年”的熊貓30週年金銀紀念幣上周正式發行,而清明小長假給商家帶來了銷售的好時機。據悉,在北京金融街豐融國際大廈的中國金幣銷售店內,很多市民前來購買由中國人民銀行剛剛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發行30週年金銀紀念幣”。

由於人多,而現場金幣配額有限,不少當日購買金幣的人只能通過預訂才能買到金幣。清明節期間,該店當日配額的熊貓金幣幾乎是天天銷售一空,但還是有不少收藏愛好者前來一睹金幣芳容。

目前仍只有期貨

近日,不少金銀幣收藏愛好者紛紛到廣州市場打探風聲,但目前仍只有期貨,而現貨預計要4月中旬才能到貨。由於養成了每年買一兩套熊貓幣保值增值的習慣,這些收藏者都把目光聚焦在這套最新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發行三十週年紀念”金銀幣上。

已 過“而立之年”的熊貓幣自1982年首發以來,以其獨特的選題、奇美的圖案、栩栩如生的畫面處理、精湛的鑄造工藝、標準的成色、齊全的規格等特點在國內外 屢獲大獎,並贏得了國內外集藏界的一致讚譽和好評,與美國鷹洋金幣、加拿大楓葉金幣、澳大利亞袋鼠金幣、南非福格林金幣躋身世界五大投資金幣。

由 於近期國際金銀價的不斷震盪,金銀幣市場略顯萎靡,總體行情依舊處於盤整階段。有業內人士分析市場的成交情況及資金面後判斷,整體市場短線走出盤整的慾望 依然不夠強烈,不少品種盤跌跡象較為明顯,而成交依然不旺。在此大背景下,金銀幣板塊的交投以次新品為主,價格波動相對較小,而龍年金銀幣繼續呈現出一定 幅度的回調。

記者了解到,這套“30週年”熊貓紀念幣共5枚,其中金幣3枚,銀幣2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該套金銀紀念幣正面 圖案均為北京天壇祈年殿,並刊國名、年號及“中國熊貓金幣發行三十週年紀念”中文字樣。5 盎司圓形金質紀念幣面額2000元,最大發行量3000枚;1盎司圓形金質紀念幣面額500元,最大發行量3萬枚;1/10盎司圓形金質紀念幣面額50 元,最大發行量10萬枚;5盎司圓形銀質紀念幣面額50元,最大發行量3萬枚;1/4盎司圓形銀質紀念幣面額3元,最大發行量30萬枚。

金價或延續震盪走勢

與 大幅增發的2012年版熊貓紀念幣相比,“30週年”熊貓幣的發行量已很小,可市場反饋卻並不如之前預期般樂觀。“跟 2012年熊貓幣相比量是小很多,特別是5盎司熊貓金幣最多才3000枚,但縱向對比'10週年'、'15週年'熊貓幣,這次發行的放量也算較顯著了。 ”玩家徐先生認為,此次同樣具有整數年份紀念意義的“30週年”熊貓幣的發行量“既小又大”,而這也是令市場反應較“曖昧”的原因之一。

摩根斯坦利日前公佈報告顯示,今明兩年,由於投資需求強勁,預計黃金和白銀價格仍將顯著上漲。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現階段黃金與美元兩者走勢維持著負相關的關係,美元指數的漲跌對金價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基於對美元震蕩的判斷,4月份國際金價或將延續震盪走勢。

變現功能有限制

收益率更平民化

據統計,自1982年熊貓金幣誕生至今(截至2012版熊貓金銀幣),中國人民銀行共發行了26個規格、368個品種的熊貓金銀幣,其中金幣近500萬盎司,銀幣近1400萬盎司。

而每逢5週年和10週年,央行都會發行紀念熊貓金幣發行的相關題材紀念幣,目前已先後發行了熊貓金幣發行5週年、10週年、15週年、20週年、25週年金銀幣。

在熊貓金幣發行紀念題材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1991年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發行10週年5公斤金幣,發行量為10枚,該幣在去年4月30日日本東京的錢幣拍賣會上拍出了1036萬元的價格,成為目前中國現代金銀幣的“幣王”。

收藏行家嚴先生認為,目前市場多空分歧較大,投資者對“30週年”熊貓幣的關注度並不低,但購買比較謹慎,使該套熊貓幣的期貨價也相對疲軟,“有消息稱,目前最新的期貨價格是經銷商在金價基礎上加5%至8%得到的,價格過低,有可能影響這個最新題材的行情上漲勢頭。”

據 悉,熊貓系列金幣在世界上享有非常高的信譽,可以在世界上任意一家黃金交易所自由兌換。但是在國內,醞釀多年的熊貓金銀幣回購業務卻始終沒有在商業銀行推 出,使得熊貓金銀幣的投資變現功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但毫無疑問,它相對於其他金銀紀念幣所擁有的價格優勢依然吸引著大眾收藏者,收益率也較為“平民 化”,是投資者抵禦通脹的重要投資品種之一。

“長期持有熊貓幣不失為一種投資選擇。”嚴先生說,此次發行的熊貓金幣價格彈性係數不高,是典型“用時間換空間”的金銀幣品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