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張庭賓 美元需要中國A股大跌

500億美元QFII或是A股重大利空

與A股上證指數上周大跌3.67%,確認向下不同,國際金融市場陷入了罕見的糾結行情中。

    
3月25日,本人在《A股崩盤並非危言聳聽》文中指出:兩會行情結束,A股確認下跌,甚至可能崩盤。它得到了印證,A股繼續下跌,自兩會結束的3月14日開盤來已跌去8.19%。

    
與此同時,國際金融市場卻十分糾結。國際金價在關鍵的1650一線上下折騰;美元指數和歐元兌美元技術線同時有下跌態勢,它們本來應該是相反的;倫敦銅走勢更是上上下下的幽默——在8203-8711區間,上線已4次壓低,而下底已經3次抬高——這意味著多空雙方主力盡可能向後拖延方向性抉擇,這種走勢線在近10年來前所未見。

    
這種技術上的糾結源於經濟基本面和貨幣政策,特別是美聯儲政策的糾結。

    
本來,希臘拯救暫時成功後,再加上歐洲央行LTRO1-2共釋放了1.018萬億歐元,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均降低到7%警戒線以下,歐洲又贏得了6-9個月的安全緩衝期;而中國兩會又確認了宏觀經濟繼續調控,經濟結構繼續調整,樓價繼續回歸合理價位。那麼,決定國際金融市場走勢的焦點就落在了美國,落在美聯儲是否會推出QE3上了。

    
按照常規競爭邏輯,美國推出QE3難以避免。今年美國到期債券數量巨大,從4月份到年底高達1.031萬億美元(見附圖)。而市場上美元購買力有限,美國醫保基金從2007年就出現了負現金增長,並且不斷擴大;社保基金的淨增現金也正在迅速收縮,2017年將轉為負值。國際上原購買大戶中國、日本等國外匯儲備增速也大大下降,購買力減弱。

    
簡言之,市場購買力不足以彌補大量美元債券到期的缺口,最近,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因此一度上沖到2.3%。常規思維下,美聯儲將不得不印鈔直接購買美國國債——這就是量化寬鬆3.0。但是美聯儲又不想要副作用——通貨膨脹、美元貶值。

    
此前美聯儲曾放風推“沖銷版QE3”,即美聯儲印鈔購買美國國債的同時,從金融機構回收同等規模的現金,以避免增加流動性,據傳這個回購期是28天,可28天后,美聯儲再將資金還回金融機構,就仍是QE3,只不過多掩耳盜鈴了28天而已。

    
不用推QE3的最後絕招是——美國以色列空襲伊朗,造成中東大動盪,石油美元流往美國避險;同時波斯灣被封鎖2個月以上,則油價大漲,美國同時推動糧價大漲,中國出現惡性通脹,樓市崩盤,上萬億熱錢流回美國購買美國債。

    
這是利用美元最後的實力——軍力輸出風險的辦法,如果美國以色列輕易擊潰伊朗,所付代價很低,對美元重大利好,美國可以一石多鳥,甚至贏得美元復興的轉機。然而,如果付出的代價太大,比如損失幾十架甚至上百家戰機,則令世人對美元最後實力——軍事優勢喪失信心,則將成為美元的重大利空。

    
過大的伊朗戰爭軍事成本又會使美國國內政治成本大增,本來,美國在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中付出了沉重代價,國內反戰情緒已經很濃厚。同時,以“佔領華爾街“運動為代表,美國國內種族衝突和階層衝突已頗激烈,如對伊朗戰爭損失較大,會引發國內更激烈的反戰和社會衝突,對奧巴馬在2012年競選總統非常不利。而如不發動對伊戰爭,奧巴馬繼任總統幾無懸念。

    
故此,在伊朗戰爭上,美國十分“糾結”。以色列非常堅定,非打不可,越快越好;對於美國金融寡頭來說,早打比晚打好;對於民主黨來說,晚打比早打好;對於奧巴馬來說,只要他還想繼任總統,就會千方百計拖到大選後打。

    
這個糾結就導致了美聯儲的QE3的糾結。對於金融寡頭來說,最好不推QE3;對於美聯儲來說,推QE3能拖多久算多久,即使推,也用“沖銷版”之類避免副作用;對於奧巴馬來說,什麼時候推QE3恐怕沒有比連任總統更重要。

    
對於伯南克來說,也很糾結。如果不打伊朗,美聯儲就要推QE3。但推QE3又需要藉口,前兩次都是以金融危機,經濟衰退危險為藉口推QE,找到了拯救市場和世界的堂皇藉口。現在面臨美國大選,奧巴馬和民主黨當然希望經濟增長和就業復甦,而如要推QE3又需要證明經濟衰退,金融危機。

    
這種糾結中,如果你是美聯儲主席,你也會像伯南克那樣搖擺不定——2月29日說美國經濟復甦進展,未提進一步寬鬆,金價狂跌101美元;3月26日,再言美元繼續寬鬆政策,否認將明年加息,金價漲28美元;3月28日講課,因未提寬鬆貨幣QE3,金價又跌了16美元。
那麼何時能夠打破這種糾結呢?不知道,因為糾結仍在繼續。 3月16日,奧巴馬簽署總統令,實施被稱為“緊急狀態”的經濟法(詳見本期戰略報告),該法案授權總統及相關部門,當美國進口石油遇阻,有權對國內汽油等實施管制。這明顯為對伊朗戰爭中封鎖波斯灣而準備。

    
然而,美國對伊朗戰爭的國際政治準備遭受強大反彈——3月29日,在印度召開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稱,伊朗有權和平利用核能,須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伊朗核問題,反對軍事干涉。這讓美國對伊朗的石油製裁徹底失敗,對伊朗戰爭輿論受到沉重打擊。

    
當然這種糾結不可能永遠繼續,但在打破僵局的一個突破口是A股繼續大跌,QFII規模增加500億美元,在很多人看來是A股利好,可在本人看來,是重大利空,因為這筆錢必定要抄底入市,現在肯定不是底。況且現在有股指期貨和融資融券,熱錢如要做空A股,不會虧錢。如果A股繼續大跌,則會拖累全球風險資產價格向下。換言之,現在,美元需要A股大跌,這也是測試外資熱錢對中國A股影響力的時候了。

    
至於未來到底會怎樣,讓我們繼續觀察吧。

2 則留言:

Charen 說...

感謝HONSON兄貼出好文, 讓我等愚民了解多點沖銷版QE的問題重點...

此前美聯儲曾放風推“沖銷版QE3”,即美聯儲印鈔購買美國國債的同時,從金融機構回收同等規模的現金,以避免增加流動性,據傳這個回購期是28天,可28天后,美聯儲再將資金還回金融機構,就仍是QE3,只不過多掩耳盜鈴了28天而已。

honson 說...

其實呢個方式...王sir已經得早在電視上解釋過,

所印的廢紙,只存在金融體系內,並沒有流出大街,所以老美的通漲並沒有預期地急升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