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金價險守三年半升軌

石林
敝 欄上期特別指出,在線性圖表上,金市最近三年半的上升軌仍備受考驗,而這又正是當今十一年牛市的第三條上升軌。經一周的演變,上述自2008年10月金融 海嘯惡化時起至今的上升軌再次獲得險守,雖然金價向上拋離該升軌的幅度並不很大,但至少該軌終於無跌破,避免了中長線走勢出現進一步的惡化。
戲 劇性的行情發生在上周美國聯儲局FOMC會議後,市場對其失望的情緒使金價再次滑落至1624.5元(美元.下同),接近周一的低點1623.3元。但隨 後的FOMC政策聲明又重燃日後或會有新寬鬆措施的希望,金價迅速回彈。到周末又因聞美國首季GDP增長僅得2.2%,低於預期的2.5%,上述希望得以 強化,金價最高升抵1667.4元,並以1662.8元收市,全周錄得20.4元的升幅。 
銀市亦呈類似的走勢,銀價周內曾滑跌至29.98元的今年1月中旬以來的新低位,其後回彈至31.42元;惟周末收報31.27元,仍比前周微跌0.43元。
金市有新買盤進場
不單只是看金市,而且是看其他市場的表現,如果說貝南奇的政策聲明是為了保留他採取多種措施的權利,不如說是市場認為聯儲局將不得不施行更多的刺激政策。在此間接影響下,美滙指數上周進一步滑落至78.7水平,反過來又對金市帶來若干支持。
暫 且不研究上述事情在未來的兌現性,我們的確在金市中看到在低潮時有某些買盤重新入市的現象。期金市的未平倉合約量(O.I.)上周再減縮至39.53萬張 後,迅速回增到41.14萬張水平。金商的淨沽量減縮至16.72萬張的接近年初以來的低水平時,則被認為會是大投機者再度入市的好時機,這一點稍後將可 印證。
而「金礦股看漲百分比指數」(BMGDM)在兩三周前曾跌至10.7的相當偏低水平後,上周回揚至21.4,相應之下「金礦股指數GDM」從稍早前的1222點低位回彈至1303點,這就體現金市確有趁低吸納在進行中。
然 而,是否便可說金市就此作出中期回升呢?這又恐言之過早。我們雖不必理會金價50天平均線數日前剛跌破200天平均線,敝欄早在2004年就正式宣布此組 合不適合用於金市,但推薦參考的一季和一年平均線組合是有可能發生「熊的交叉」(Bear Cross),這不良訊號在當今十一年牛市只在金融海嘯時出現過。
金銀市背景不盡同
因此,我們宜以審慎的態度繼續注視金市的進一步演變。就金收市價圖而言,1620元和1680元依然分別是現時市勢的重要支持和阻力水平。上周向支持水平下試而終可保,如今是回趨上試阻力水平。而上方更大阻力水平則在1700元,目前這又大約是一季平均線水平之所在。
至於高低位圖表,金市中短期支持已上移到1630元至1635元地帶,短期支持則在1649元至1653元地帶。短期回升仍如上期所說的1663元至1670元地區,重要阻力地帶則在1680元至1683元,更關鍵的阻力區域是在1697元至1705元。
銀市情形並不完全類似金市,期銀的O.I.近日相反從上周初的12.27萬張,減縮到周末初報的11.21萬張,大投機者是否再入市暫無有力的旁證。
COMEX倉庫白銀存貨更飆升至1.418億盎斯新高峰,這不能說是有利銀價的訊息。
因此短期銀價雖在29.97元明顯回彈,且將支持位上移至30.5元,但目前在31.6元和32.2元仍分別有阻力。更大阻力在33.3元,且銀價頗難升越34.5元水平,金銀兩市背景既存有頗大的差異,故估計現時不致出現兩市顯著回升或金市過分一枝獨秀的行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