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每日賺300元與3000元的分別

根 據統計處有關香港人口普查的資料顯示, 香港的個人入息中位數是11,000元, 扣除強積金供款及稅款(每年只有108元)後每日有348元可用。而一位每日有3,000元收入的人, 月薪有90,000元, 根據稅務局2010-11年的年報, 年薪超過100萬至150萬元的薪俸稅納稅人有43,397人。而年薪超過100萬元的人更達84,297人。 假設他們買入了一個1,000萬的單位, 作按揭500萬元, 月供約26, 500元, 扣除稅款(12,395元), 強積金及供樓支出後(其實有部份是支出, 因為本金是投資), 每日仍有2,100元可以使用。這差不多是一個新界100呎劏房的月租。

這可以說是天與地的分別, 高薪的人, 一天的薪金扣除供樓及法例的支出後仍可以支付一個劏房的月租。低薪的人, 不租劏房每天只有348元可動用, 租了一個3,000元的房間更只有每日248元, 有些人要給予"家用"給父母, 更令情況不妙。

有朋友羨慕日薪3,000元的人。他們的特徵是有專業資格的居多,  多在金融界任職。 除了個別例子不用在很晚的時間才下班,  他們的工作時間頗長, 而且壓力不少。賺取此水平的薪金其實也要相當的體能, 才智及應付壓力的能力, 有些人寧願少賺, 也不想失去了健康。

高薪人士花費時可以較為豪爽, 趕時間而沒有駕車的可以乘的士, 由港島往新界約200元, 只是每天薪金的少部份成本, 減去以後仍然有賺。另一方面, 眼見不少低收入的人有時候每天花費於不是必需的東西, 一碌咭便200元以上, 已是其每天薪金的三分二, 減除交通費及早餐晚餐後便所剩無幾。

有人常常怨天尤人, 投訴收入低, 社會不公平, 自己沒有比別人能幹, 沒有關係去上位, 當然收入低。有些人固然收入低, 但支出卻比人高。我常建議那些收入不高的人留意自己一天的花費。當一個支出高於你一天的收入時, 你便要加倍留意, 看看是否值得去花。有人很阿Q的想這些東西可以用上很多個月, 一次花2千多元等如每天只是10元。但原來他們每星期也有這樣的支出, 變成很多個10元, 甚至是不能自拔的地步。

在最近一個講座後有讀者特地走前來向我說多謝及與我拍照, 因為我建議了不少儲蓄的方式給他。  當然亦有相當不同意的人, 不同意不要緊, 但只是羨慕別人薪金高絕對不是正確的方向。這些人不改變自己的花錢習慣, 每天有3,000元收入也會帶來沒有儲蓄的境況。
李兆波
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及財務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