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不懂兄給讀者的回文

1
其實我也知道,當權者會選擇怎樣的道路。這裡依然再囉嗦的原因是為了響應盧麒元先生的號召:盡我能力做一些建設性的探討。
1
,首先我對老劉的思路認為是對了大半,而不是完全認可,就是看到了通脹給社會帶來的不穩定壓力。但是從民族和國家未來的角度來講,似乎我們主動可選擇的手段並不多。
2
,請注意:我的提議里首先要求的是上市公司用“自有資金”回購二級市場中流通股票,激活股市。而上市公司用於回購股票的錢來自於【減稅】,所謂的減稅並不是印鈔行為。
3
,當然,國家減稅後需要重新發行國債來向市場中供給貨幣,這就開始了逐漸擺脫依靠美元或者外匯占款的貨幣發行模式。
4
,目前來看,中國的外匯還是基本平衡的,如果中國不儘早擺脫依賴美元發行貨幣的局面,這場危機是遲早的問題。
5
,人民幣有序貶值的同時,如果能啟動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場,資本未必會外流。
6
,上述假設,不考慮中國外部可能出現的挑釁,最大的可能來自朝鮮半島。需要很大的智慧和耐心處理這個問題。日本可能會作為美國在亞洲的代理人跳到前台。

2.
摘錄去年這個時候的博文《QE3=美元加息》,僅作參考。
商品的價格是由貨幣標註的。而一國貨幣的價格是由利率標註的,利率過高並不是說這個貨幣值錢了,而是因為它不值錢了。我們看90年代中期的時候,中國一年期利率達到了10幾個點,就是證明。今天的中國為什麼沒有那麼高的利率了呢?不是沒有,而是中國用房地產和股票吸附了過多的貨幣,而在90年代中期的時候,過量的貨幣是沒有吸附工具的。美國現在是0利率,說明了什麼?不言而喻吧。但是大量發行的美元去哪了?都出去套利去了。所以美元的價格表現形式不是利率而是匯率。
那麼我們再來看貨幣價格的另一種表現形式“匯率”,這個也很簡單。匯率升值就是對這個國家的貨幣的需求大於供給,反之就是貶值。美元套利貨幣不是以美元形式表現的,而是以諸如人民幣這樣的他國貨幣,或者他國貨幣計價的資產來表現的。首先是QE1QE2釋放出的貨幣加槓桿所增加的全世界範圍內的美元套利資本的廣泛存在,對於這樣的美元來講,美元貶值=事實上的美元加息;而美元升值=事實上的美元降息。

3.
我和很多網友的針對於美元套利資本回流路徑和方法的根本區別在於:對於QE1QE2內 涵的認識。我認為美國先後兩期的量化寬鬆政策不僅為套利資本提供了短期流動性,更為美國海外長期固定資產投資提供了貨幣化長期投資的手段,這個累計利潤是 相當高的。如果美元降息(美元升值),大量的美元回流本土,就會刺激其國內通貨膨脹水平,這和美國的貨幣政策目標是不一致的,伯南克已經說了會維持0利率政策到2013年。也就是這個期間,美國國內是不能出現通貨膨脹的。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美元加息(美元貶值,或者可以表達為抑制美元升值),我個人理解這就是QE3的用途所在。王建在草根網的博文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29116.html《警惕新一輪美國次債危機》大家好好看一下,美國的次債問題並沒有解決,只是被延後了,而其集中爆發期就在今明兩年。道指還會持續下跌,美國長期實際利率也還會不斷上升,因為它等於美國長期國債交易價格+道指跌幅。只有美國資產市場價格下調的時候,美元的回流才不會造成美國國內的通貨膨脹,那麼道指的持續下跌就是很可以期待的事了。
一個美國基金的操作思路和一個國家央行的操作思路應該是有區別的。美元升值確實會造成套利資本由於套利利差的縮小而獲利平倉,但這也會同時刺激美國國內的通貨膨脹水平,這應該不是美聯儲所希望看到的。那麼我傾向於:美國會通過QE3抑制美元的升值過程,也就是QE3=美元加息。而加息必然會抑制資產市場價格,為美元套利資本回流創造條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