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西班牙銀行7月擠兌創新高 希臘存款回流

歐洲央行 (ECB) 周二 (28 日) 公布,西班牙銀行業擠兌潮 7 月進一步惡化,達到空前新高紀錄,顯示國家遭受歐債危機衝擊程度。不過同一時間,希臘銀行業資金流失潮呈現止血的樂觀發展。
ECB 指出,西班牙民眾及企業的銀行存款上個月減少近 5%,降至 1.509 兆歐元,創 1997 年調查有史以來銀行業存款單月最大流失速度。
西班牙央行試圖淡化問題嚴重性,表示 7 月銀行業存款驟降有季節性因素,因家庭需要現金支付暑期渡假,且企業需要提領存款支付稅金。
不過去年同月,西班牙銀行業存款只減少 1.5%,前年同月甚至增長 1.3%,顯示今年情況反映資金流出潮。
反觀身處歐債危機核心的希臘,卻傳出正面消息。上個月希國民間存款竟較前月增長 2%,由 1562 億歐元增至 1594 億歐元,一反 6 月份存款流失近 5% 惡況。
這主要因為,今年 5 月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的市場揣測聲隆隆,因當時反對紓困案的政黨在國會大選展現強硬態度。希臘央行表示,所幸在選後這個趨勢已反轉。
鉅亨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