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畢老林:女首富語出驚人鐵礦泡沫看中國

轉載▼

9月6日,周四。俗語有雲,財長人志,一個人身家愈是豐厚,愈是肥到著唔到襪,腎上腺素攀升速度可能也愈高,自我感覺良好之餘,語出驚人甚至語無倫次,亦見慣不怪。

一地的經濟脈絡以至發展軌跡,從當地財閥錢從何來,不難窺一斑而知全豹。香港富豪榜由地產商或靠起樓賣樓置富者壟斷,「磚頭」格外惹火,其來有自。 



GinaRinehart



40年來四大泡沫
澳 洲首富何方神聖,大家是否又有所聽聞?開古:這位肥到著唔到襪的富商,乃於柏斯市所在的西澳洲(WesternAustralia)建立起鐵礦石王國的女 士萊茵哈特(GinaRinehart)。她非但「斤兩十足」(指體形),在祖家澳洲富甲一方,放諸四海,以女性而論身家亦首屈一指。澳洲《商業評論周 刊》(BusinessReviewWeekly)今年5月刊發的環球200強富豪榜顯示,萊茵哈特以284.8億美元個人資產淨值,首度壓倒美國零售巨 擘沃爾瑪女繼承人姬絲蒂.沃爾頓(ChristyWalton,資產淨值253億美元),榮升全球第一富婆。

萊茵哈特近日語出驚人,指 摘憎人富貴者終日只懂吸煙喝酒社交講是非,「建議」他們多花時間努力工作,以拉近貧富差距。此話一出,非但澳洲社會上下震動,連本應事不關己的「末日博 士」麥嘉華亦忍不住插上一嘴。老麥倒非對世界女首富財大氣粗看不過眼(萊茵哈特揚言,澳洲人應以甘於接受每天工資2澳元的非洲人為榜樣,刻苦耐勞;諷刺的 是,其礦業王國為她賺取的財富,每秒幾近600澳元),「末日博士」大感不妥的是,這位世界第一富婆最近頻頻亮相,言論且日益出位,背後也許有不足為外人 道的原因。麥嘉華雖未直接點破所為何事,但提到過去四十年全球曾出現四個超級資產泡沫,按照時序為上世紀七十年代的黃金、八十年代的日股、九十年代的科網 和......對,正是萊茵哈特的本業鐵礦石。前三個泡沫早就破滅,當中黃金牛市死而複生,日股和科網卻一蹶不振。鐵礦石價格近期大幅調整,惟就此認定泡 沫已穿,言之尚早。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鐵礦石價格於不足十年間暴漲10倍,較黃金、日股和科網任何一個超級泡沫皆有過之而無不及【圖1】。萊茵哈特突然 患上「躁狂症」,敦促澳洲同胞戒煙戒酒戒八卦,胼手胝足捱世界,不排除乃心情隨鐵礦石走勢變得惡劣、說話語無倫次亦顧不得那麼多所致。

鐵礦石急劇轉勢

早 幾年,中國跟澳洲兩大鐵礦石供貨商力拓、必和必拓以至巴西同業淡水河穀議價,對方無不獅子張大口開天殺價,中國鋼鐵業全程捱打任人魚肉,毫無還手之力,鐵 礦石成為不折不扣的賣家市場。那些年,內地鋼鐵廠因原材料價格連年飆升,邊際利潤一再受壓,由始至終束手無策有苦自知。按理說,世界女首富心情愈差,中國 愈有理由從心底里笑出來,因為鐵礦石價格跌個四腳朝天,等於鋼鐵業原材料成本回落,有助改善邊際利潤。可是,內地鋼鐵廠給用來養豬的消息時有所聞,鋼材供 應過剩,從中國鋼鐵生產由去年全年的6.83億噸增至今年以來的7.17億噸可見一斑;2012年三季未完,鋼鐵產量便高於2011年全年水平,在內地經 濟放緩工業生產轉弱的環境中,供求失衡變本加厲勢所難免。然而,內地鋼廠要爭市占率,而大型國企更有保障工人飯碗的政治任務在身,業界既不會因應市場狀況 調節產量,已創出三十三個月新低的鋼材價格看不到止跌跡象,鋼廠邊際利潤不見得可隨著鐵礦石價格回落而受惠。

什麼也關中國事
內地鋼廠把鐵礦石合約付運期押後、現貨買家退縮,炒家眼見勢頭不妙,在倉位部署上作出相應調整,鐵礦石短期需求出現震蕩,結果是過去數月價格一瀉如注【圖2】。

過 去十年,澳洲食正中國渴求資源的大趨勢,想窮都難。該國出口多達25%輸往內地,當中鐵礦石占澳洲對華出口總值高達六成。這股資源熱非但造就萊茵哈特成為 舉世第一富婆,其家鄉西澳洲人口僅相當於全國一成,但在澳洲六個州中經濟增長最快,人均GDP亦冠絕全國。當地一名目不識丁的礦工,年薪動輒10多萬澳 元,為全國人均年收入2倍有餘;澳洲以外的打工仔,書讀得再多也得個「恨」字。

萊茵哈特最近因財產爭議,與四名子女鬧上法庭,其唯一兒 子跟兩位姊妹站在同一陣線,力圖把母親從家族信托基金托管人的位置趕下來;年紀最幼的妹妹則站在母親一邊,力阻案情曝光。萊茵哈特兒子漢考克公開透露,他 已獲一位神秘中國富豪拔刀相助,全力支持他跟母親爭奪家族財產。

萊茵哈特母子因財失義,世界女首富家變也關中國人事。內地經濟勢頭日益不妙,鐵礦石「爆煲」若獲確認,不知多少人會打回原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