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習廣思:買債買金不買股

轉載▼

歐 央行最終宣布「無限量」買債,細節與市場傳聞相差無幾,央行將會集中購買一至三年短債,無限量購買,全部沖銷。要啟動買債計劃,現時要等西班牙、意大利正 式提出請求,卻其實,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未有講明買債條件呢。買債計劃推出後,歐洲救市藍圖補上一塊,短期有穩定作用,但也只能是短期作用。另一方面,西班 牙四面楚歌,10月將有275億歐羅國債到期,求救是這個月內之事。

本港樓市升溫未止,政府的地產政策雷聲大雨點小,繼上周「梁十招」 炒雜燴後,再以「擠牙膏」方式宣布「港人港地」政策,試行計劃是准備兩幅在啟德的住宅用地,未來會限制出售及轉售對象,局長預計約可提供1100夥單位。 無疑政府在一星期兩度出招,顯示其姿態,可惜並不實際,既不能轉移目下政情焦點,也不能撲熄樓市猛火。

內地A股低位爭持,繼續拖累港股。昨日恒指開市後跟隨A股回落,最低見19076點,午後續炒歐洲救市掉頭回升,收報19209點,上升64點。國企指數走勢超賣,跌穿9000點後回升,收報9069點。大市成交額437億元,沽空比率10%,民行(1988)依然是「空軍」目標。

9月科技股大旺
衍生市場前日殺牛後,投資者繼續博反彈,在市場熱炒買債憧憬下,恒指有望在19000點稍作喘息,並作出反彈,但大方向仍是有彈而無得上升。

股 市輪流炒作,再找一個壽命長一些的投資主題,殊不容易。9月份科技產品空群而出,繼三星先後推出手機Galaxy SIII後,近日推出新平板計算機,蘋果即將推iPhone5,微軟及亞瑪遜都正在籌謀推出新產品。蘋果有沒有泡沫,見仁見智,但無論閣下用短線或長線角 度來看,蘋果股價依然跑贏,本港股市只有零星幾只相關的智能手機設備股,瑞聲(2018)主打喇叭等聲學產品,舜宇光學(2382)主打鏡頭光學產品,前者配股過後,很快收複失地﹔後者績優後獲追捧,股價整固後仍是受惠股。

現 時講投資,到底還有什麼好買?「債王」宣稱「股票已死」後,被許多股票投資者群起圍攻,最新一期文章似有補鑊之意,但他表示,如果他是一個散戶投資者,現 時會根據年齡來平衡資產組合,年輕一點的話會?多一點股票,像他一樣年近六十的話則要?多一點債券﹔如果投資者選擇買基金、ETF的話,則要特別留意收 費,因為如果一年基金回報只有3%至4%,如何能付出1%費用成本呢?「債王」這番話,幾乎與每個保險經紀所說的一樣,那又何須勞煩「債王」呢?

事實上,股票已死,很大程度是投資者不再相信股票資產能夠帶來回報,不再願意承受股市上上落落的波動,故此,資金寧可買債但不買股票。買債前所未有地變成基金界潮流,近日讀報,多個報道值得留意。

《華 爾街日報》訪問多位私人銀行家、投資經理,整理時出現五個投資思路,包括:1)買垃圾債券,2)買市政債券,3)買住宅按揭抵押證券(RMBS),4)買 新興市場債券,5)買周期性股票。買債再買債,因為利息,因為波動,更大原因是債券價格持續上升,但資金湧入債市,開始叫人擔心。

昨日 LEX欄文章「債券基金現泡沫」指出,今年基金公司持續推出債券基金產品,雖然沒有理由相信債券價格因此即將大跌,但大量債券基金供應,始終不是好兆頭。 基金產品市場一向頗具指針性,因為基金公司需要有回報數據來吸引投資者入市,故大量新產品出現,很多時候意味著該項資產過熱,過去農產品基金、新興市場股 票基金狂熱時,均具有見頂指標作用。

股市波動股民麻木
本欄持續看好企債,但不代表看好債券基金,他們是兩碼子的事情﹔而且,美國大量公司發債抽水,加上債券價格不斷攀升,物極必反,只是低息環境一日未逆轉,債券投資需求依然存在。

基 金資金流反映,垃圾企債及黃金基金持續有資金流入。及至昨日,金價突破每盎斯1700美元,證明金價上升其實無關QE3炒作,歐洲買債計劃或許帶動情緒, 但推動金價的另一因素,其實是錢作怪﹗PIMCO的基金減持垃圾債而買黃金,索羅斯去年賣金早前再兜翻,大戶投資者取態轉變,是資金推高金價的理由。長期 黃金大好友麥嘉華重申,全球央行只能夠不斷印銀紙,政府愈大,愈會濫用此機制,要對抗政府,他會不斷買金。

然而,金價雖然突破200天線,升到1700美元,再上到1800美元後,能否上到1900美元?金價上升由大戶資金支撐,意味著它雖具避險特點,但風險特點卻不斷增加,情況如國債一樣,波動起上來,價格大上大落,並且走勢由大戶資金調配所主導。

環 球股市的低成交,意味著投資者持續撤離股票資產,最多只不過是在短線買買賣賣。花旗分析員指出,過去投資者可以利用市場恐慌及亢奮的情緒指標,作出逆向操 作﹔可惜,如今股票投資者既不亢奮亦不恐慌,情緒指標有上落,但變化輕微。奇怪了?歐債危機尚未解決,全球經濟瀕臨衰退,中國股票下瀉未止,但投資市場 「擠牙膏」式帶來陣痛與憧憬,市場情緒不是恐慌及亢奮,只是麻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