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金市反彈 難言回升

石林....
或者可以用這樣一句話來形容上周金市演變及結局:牛方與熊方皆各得其所。
首先對熊方來說,金市承接前兩周之勢繼續下跌,高位止於1730.1元(美元.下同),低位曾跌至1698.6元,收市報1711.1元,比前周仍報跌9.4元。
而對牛方來說,他們大部分人心目中的重要關口1700元微失而復得,收市能穩站於其上。此外,這次市勢回調剛好約為前數月總升幅的38.2%幅度水平,不但可以預期,而且是健康的。 
敝欄也樂得其所,因為上周的實際低位與上期估計的短期下跌目標1695元相差極小。
凱恩斯理論又受質疑
然 而,這樣是否就可以得出稍後市勢取向的最後答案呢?當然不是,對於金融市場取向來說,不存在最後答案,只有永無終止的新答案。最近,美國聯儲局和其他國家 當局再膨脹政策的實際效應並非如較早前預期般的顯著,相反經濟收縮力量時隱時現。況且美國大選在即,一股不贊同奧巴馬政府左傾經濟政策的思潮暗地裏在蔓 延。
簡 單地說,因金融海嘯發生,供應學派的經濟理論被抨擊得潰不成軍,凱恩斯經濟理論再度取得壓倒性優勢。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後者又開始受到質疑。四年前曾被視 為羅斯福化身的奧巴馬,其政績並不突出。前總統羅斯福採納凱恩斯理論,挽救了美國經濟擺脫大蕭條,再拾光明;但今天奧巴馬時代的經濟仍步履蹣跚,前景不 明。
另一面,忠實的凱恩斯理論信徒、現任聯儲局主席貝南奇大肆開動印刷機印製鈔票,使美國貨幣基礎猛增加了2.14倍,以此作為避免衰退出現的主要手段。至今此手段成效緩慢,但埋伏下日後若貨幣流速回復正常,便有可能出現惡性通脹的隱患。
因 此,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聲言,若然當選總統將會炒掉貝南奇;而貝南奇最近則表示,無論何黨獲勝,都不會尋求連任。這些事件都說明,凱恩斯理論開始又受到質 疑,供應學派理論慢慢試圖回潮。貝南奇似乎有自知之明,除了作出上述表示外,最近一個多月看來並沒有積極進行QE3的實際操作,這從10年對2年的美國債 息比率進一步降至5.93,可以看出來;在公布推出QE3後不久,該比率為7.17。正常而言,QE操作應推高該比率曲線,但這一個多月則是有悖「正常」 了。
所 以1700元是否金市調整「底價」尚難斷言。金市近數周的平倉潮或暫告一段落,但1736元以上的金價已在圖表上形成一個頭部,假若目前金市回揚不能升越 1754元,並分別受制於1738元和1728元,則只能視之為反彈。以理論量度,上文說的頭部其下跌目標分別為1669元和1665元,金市至今似未完 成該目標,故宜用中性心態觀察市勢實際發展。
談 到銀市,最近有一段消息指中國今年白銀需求將達到7700噸,若連同估計的印度需求計算,這兩個白銀需求大國今年需求將共達1.2萬噸,佔全球銀產之半。 但另有資料顯示,銀的交易控制在八個大交易商手中,他們日前的沽空量相當於152天全球銀產,而其中四個大交易商的沽空量已佔相當於129天全球銀產!
白銀市場可謂最為被寡頭控制的市場,相比之下,更大規模的石油市場,八個大交易商的沽空量只相當於2天全球油產而已。故可以說,白銀並沒有所謂「合理」價格。
銀市為寡頭控制市場
上 周銀價跌至31.52元後反彈到32.09元收市,比前周微升0.02元。類似金市,短期銀價料會從上周低位向上回揚,但回升阻力分別在32.5元和33 元。圖表上33.4元以上的銀價已組成一個頭部,假如這次回揚不能克服此頭部低位的阻力並升越33.9元,只能視為反彈,銀價仍有下試理論量度跌幅目標 31至31.2元地帶的可能,故宜以中性心態對待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