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Hugh Hendry:看多黃金,看空S&P

2012年10月29日 03:06 文 / vickyjx
Hugh Hendry:我不知道股市將走勢如何,但是我看多黃金並看空S&P
今年的經濟學家Buttonwood會議上最好的演講之一仍然來自Hugh Hendry。這位自稱“處於正統理念體系之外”的人在15分鐘的演講中抹殺了大量的菲林。簡潔是表達思想的利器;而就Hugh Hendry簡潔且充滿邏輯的演講來說,幾乎無人能出其右。
以下是他此次發言中的重點內容:
10到12年前,我成為黃金的狂熱者, 我在2002年底開始了我的對沖基金生涯,並且在2003年就贏利了50%。那時黃金剛剛開始上漲勢頭。
當花旗和其他銀行認為黃金必會漲至達到高價時,你需要從相反的角度想問題。
2006年Hendry退出黃金市場,因為他預期在黃金​​漲至3000美元之後會有一些“極其糟糕”的事情發生,正如雷曼兄弟在2008年十月通過購買債券達到50%贏利(經歷了長期的平穩運行後的寬尾收益)之後的潰敗。
另一個關注點包括全球貿易對貨幣市場的衝擊。目前每個國家都在竭力將其貨幣貶值,這對Hendry來說意味著大規模交易外彙的機會來了。
他在總結宏觀經濟形勢時說,美國出現的複蘇跡像被歐洲的烏煙瘴氣所抵消。另外他依然重點關注他最喜歡的宏觀議題——中國:“如同德國一樣,中國也是調控中的經濟體;但是與德國不同的是,中國現在採取了金融干預——運用行政干預的方式來扶持不盈利的投資,所以現在他們可能面臨雙重風險。如果經濟復甦不能夠持續下去的話,我很擔心這些風險會降臨到中國的頭上。”
接著,Hendry提到了中國賣出美國國債這一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問題。他認為中國賣出美國國債是一件非常荒謬的事情,他解釋道:“ 美國國債並不是一種資產,你不能通過賣這種資產來自保”,因為賣出美國國債會導致人民幣升值,而這會導致中國出口下滑。
中國的根本問題是,它並沒有退路:它不能在經濟下滑的時候僅僅憑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或者通過賣出美國國債就得以自保;另外,金融調控可能會放大經濟下滑的影響:“英國GDP從最高到最低下跌了8%, 美國在1931年下降了23%, 這是金融調控的結果。我在這裡並不是說中國也會下降23%。但是如果我們私聊的話我會說實話。”
提問環節內容如下:
Hendry 看多黃金看空S&P. “S&P直到2008年都是一筆好生意”,自從2009年QE以來它雖然一直有利可圖但是卻越來越難預測。有觀點認為,QE幫助推動了S&P走勢,弱化了黃金。
對於買黃金還是買礦業股的無休止的爭論,他表示:“我看好黃金,看空礦業股。目前沒有理由去買礦業股,除非你瘋了。當金價上升的時候,風險溢價也上升。黃金價格3000美元的時候肯定比300美元呼聲要高。的確,你不能保證什麼時候價格會下降。但是如果你看好黃金,為什麼不買黃金ETF, 黃金期貨或者金條呢?”
以下是他精彩的總結:“我已經不做拋硬幣賭機率的買賣了。我並不是要告訴你們黃金走勢會如何,因為我也不知道。我是相信不確定性的人。我不知道股市會如何運行。所以當我就我客戶的資產組合進行交易的時候,我也抱著不可知論的心態。我只是希望增加獲利的概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