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Project Paradise: 第四次清貨警報



自從1988年在報章撰寫圖表分析評論以來,曾經發出三次清貨警報,分別為1989年5月23日、1997年8月10日及2007年11月5日,見附圖一。今日發出第四次清貨警報。
以美國為首的環球股市在2009年3月初回升,回升時間已超過42個月,道指升幅超過100%。可惜成交疏落,是典型的B浪虛假反彈,殺傷力最強的C浪可能帶領美股考驗2009年3月的低位。

美國四大科技股已見頂

美國最大市值的四隻科技股已由高峯回落,下跌幅度由9.7%至14.9不等。這四大科技股在2012年10月23日的總市值為12501億美元,見附表。
值得注意的有以下四點:
第一,蘋果是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市值5749億美元,已由高峯回落13%。
第二,持有蘋果的對冲基金共230間,倘若爭相減持,後果不堪設想。
第三,蘋果的日線圖呈現「死亡交叉」,後抽完畢後再以大成交量下跌,走勢惡劣,見附圖二。
第四,四隻最大市值的科技股已見頂回落,而且下跌幅度較大,美股難以安枕。
恒指方面,似乎仍欠缺下跌動力,在下列四個不利的循環周期影響之下,仍然在高位徘徊,拒絕下跌,容易令投資者失去警覺性:
第一,2012年10月30日是「滿月」,經常是港股下跌見底的時間。
第二,10月30日也是35日及14周循環低位出現的日子。
第三,最近太陽黑子非常活躍,並且發生最強力度的爆炸,根據以往經驗,股市下跌的機會較大。
第四,現時港股的投資者普遍認為熱錢不斷流入,對股市有支持作用。本報財經版昨日報道:「百億熱錢已湧港」。100億港元便可支撐港股?開玩笑吧!
總結:歐美股市危機四伏,港股難以獨善其身,清貨離場可以避免無謂的損失。

許沂光
圖表分析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