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憂QE惹通脹 基金寧買金礦股

美 歐各地央行再放寬貨幣政策,令市場湧現更多熱錢,並出現通脹憂慮,不少人看好黃金。不過,想投資黃金的基金把資金投入黃金相關股票,而不是持有實體金,因 為他們認為,黃金採礦商的生產能力改善,令這些公司的盈利更能受惠這一波黃金升浪,金礦股過去三年跑輸黃金的狀況將改變。
產金量次季升有利開採商
天達保守管理基金負責人門迪(Alastair Mundy)和滙豐開放性全球分布基金負責人利巴克(Jon Rebak)都增持了黃金相關股,並減持了實體金。Troy Trojan多重資產基金經理里昂(Sebastian Lyon)持有最多的是金礦股和實體金。
實體金持續上升了10年,金價和金礦股之間有很大的價格差異。截至周二,金價升了約13.5%,但紐交所Arca金礦股指數僅升3.4%。
專家預期情況將改變,因為今年第二季黃金產量增加,令採金商受惠。
Chelsea Financial Services指出,黃金生產在下半年情況好轉,金價上升,油價升勢不大,這都將對金礦股有利。較長遠來說,隨着市場接受了金價將繼續上揚,金礦股將進一步受惠。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經理韓艾飛(Evy Hambro)在每周黃金報告中表示,量寬措施將對商品和金礦股有利,金股現在的估值很吸引,尤其是派息增加。他認為,這個趨勢將持續,而且可能令金股比其他對手,例如黃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吸引,令評級得到重訂。
Scotia Capital分析員瓦庫斯康尼克(Tanya Jakusconek)在上月一份報告中,亦建議多買入金礦股、而非重點買黃金的策略。她指出,資本開支減少,可能令很多採金商有更多現金流。
金礦公司現金多抗跌力強
City Natural Resources High Yield Trust基金經理史密斯(Will Smith)表示,現在是買入採礦股的好時機,因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尤其是金礦股,此類股票通常較其他採礦股的估值高,但現在處於同一水平。
史密斯同樣指出,金礦公司目前的財政實力遠較2008年強,手持大量現金,就算股市再度大跌,金礦公司抵禦跌市的能力較四年前強。
他說,不會減持金礦股,除非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利率和增長回復正常水平,以及歐債危機有可靠的解決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