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五幅圖展示你應該了解的黃金

2013年01月23日 22:11   
文 / 若离
一幅圖可以告訴我們白銀是怎樣的投資而對於市場規模遠超白銀的黃金,Visual Capitalist選擇以五幅圖分別呈現。首先看到的是黃金的歷史。數據來自世界黃金協會(WGC)、美國投資管理公司US Global Investors、美國國家礦業協會(NMA)與維基百科。
 
從人類文明發端至今,所有開采的黃金都可以裝入一個20米的立方體內,地球上所有的黃金指環、王冠、金幣與金條合計17.13萬噸,這個立方體就可以容納。
 
走過四大文明古國時期、古羅馬帝國時期,直至北美大陸淘金潮,如今有3.1萬噸黃金沉睡在各國政府、央行和國際機構。
 
黃金是極為特殊的多功能金屬。人類發展歷程中,黃金的應用佔據著人類史上無法取代的地位。
位。
接下來是黃金的開採與供應。
 
黃金在冰川沉積層中第一個被發掘。 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因為金價上漲,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了回收利用的黃金。 2002-2011年,這類黃金供應增長了93%。
 
黃金礦藏減少,同時開采的成本增加。
 
現代國家多數持有黃金儲備。各國央行持有佔資產比重較小的黃金作為減少風險的儲備。
 
美國持有黃金8133.5噸,價值4200億美元。葡萄牙的黃金持倉佔儲備總規模的90.5%,這一比例全球最高。


然後是黃金的用途與需求。
 
黃金主要有三大用途:40%用於投資、50%用於珠寶、10%用於技術。
 
按需求國家來看,中印兩國人口最多,也是全球最大的黃金購買國。
 
在印度,黃金等同於財富,有“無金不婚嫁”的說法。但在中國,個人財富累積是更大的黃金消費因素。


 
2011年第四季度,中國的黃金需求超過了印度。


接著是用作投資的黃金。圖表數據來自世界黃金協會(WGC)、美國聖路易斯聯儲、美國投資管理公司US Global Investors、華爾街日報、維基百科。
 
2000年以來,黃金在12年裡有9年業績超過標普500。
 
按如今的價格水平,如果2000年買入黃金,已經達到600%的回報。
 
黃金與外貿權重的美元指數有很強的負相關性。
 
2010年以來,全球央行已經變為黃金的淨買家,持有黃金約3.5萬噸,約佔全球已開採黃金的20%。
20%。
最后我们看黄金储量排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