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日本通膨近了?黃金期貨/ETF續創掛牌新高 零售價飆

根據東京商品交易所(Tokyo Commodity Exchange)於官網公佈的資訊顯示,4日東京黃金期貨收盤價為4,996日圓(每公克價格;以下同),較1日收盤價增加了53日圓,創下1982年 3月掛牌上市以來收盤新高紀錄;東京黃金期貨4日盤中最高飆至5,000日圓,為掛盤上市以來首度站上5,000日圓關卡、並已連續第3個交易日創下掛牌 新高紀錄。

因國際黃金以美元計價,故美元兌日圓持續走貶,也極易推升以日圓計價的日本黃金價格走揚。據日本媒體報導,2月4日當天日本黃金零售價格 達5,240日圓,較2月1日增加67日圓,創32年4個月來新高水準;若不含稅則為4,991日圓,創約33年來(1980年3月以來)新高水準。
以日圓計價的黃金價格飆升,也提振日本黃金ETF走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的報價顯示,日本第一檔黃金ETF(2010年7月2日掛牌) 「Mitsubishi UFJ Trust Gold ETF(Japan Physical Gold ETF;代號:1540.JP)」4日上揚1.13%,收4,905日圓,已連續第3個交易日創掛牌來收盤新高紀錄。

據日經指出,因日本黃金價格自2012年底起就持續走升,造成散戶持續進行了結獲利的動作,惟目前該種趨勢已轉變。據報導,截至2月4日為止來自日 本個人投資者及基金的黃金買超幅度達約2萬400枚(1枚=1公斤),自1月中旬以來已增加了3成。報導指出,因日圓匯率中長期看貶,故吸引散戶開始買入 黃金。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的報價顯示,截至4日紐約匯市尾盤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40%至92.38,為5個交易日來首度走貶,盤中最高點93.18創2010年5月13日以來新高水準。
時事新聞社1月5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設定的「2%通膨」目標預料將使得黃金成為日本當地熱門的投資商品。日本央行(BOJ)於1月22日宣布,通膨率目標將自原先設定的「1%」提高至「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