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全球貨幣戰爭一觸即發 中國萬億外匯儲備臨險



全球新一輪金融戰爭已是山雨欲來,「弱勢日元」成為這場貨幣戰爭的導火索。
 
  「日本經濟仍未能走出通縮和日元升值的泥潭,未來將采取大膽的貨幣策略。」1月28日,安倍晉三的施政演說一經推出,即在東南亞地區掀起軒然大波。當日,新台幣大幅下跌超過1%;韓元狂瀉1.7%,跌至近兩個月以來的最低位。

  印度宣布緊急降息,抵禦熱錢流入;泰國財長更是怒斥日元貶值重創泰國出口;在達沃斯論壇上,德國罕見地嚴厲批評日本匯率政策;英國的做法更為直接,英國央行行長金恩近期表態:「需要讓英鎊貶值!」

  「假設日元大幅度貶值,全球其他國家積極跟進,不排除新一輪貨幣戰爭爆發的可能。」資深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告訴《中國經營報(博客,微博)》記者,新一輪貨幣戰爭可能率先在東南亞地區打響,美元、歐元是否跟進值得追蹤。

  匯率大戰一觸即發,國際黃金市場的動向越發微妙。俄羅斯、土耳其等國央行大量增加黃金儲備,德國更是掀起一輪「黃金回家」的浪潮。隨著國際匯市的動蕩加劇,黃金的避險地位越發凸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