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摜破1500!邁入黃金大熊市 規避通膨需求減壓垮金價

12 日,NYMEX 交易所黃金六月合約價格大跌逾 4%,一度跌破每盎司 1500 美元大關,最後收跌 63.5 美元報 1501.4 美元,盤中一度來到 1480.2 美元。
 
金融海嘯之後五年,金市吸引大批投資人,股市逐漸從谷底復甦爬升,期間美國聯準會加大量化寬鬆力道帶來通膨疑慮,但金價走勢卻在近年每況愈下。今年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準普爾 500 指數都再創歷史新高,投資人樂於在股市追逐風險資產,黃金更失去吸引力。

黃金的熊市,在摜破 1500 美元心理價位的今天,可說是正式來臨了嗎?

《華爾街郵報》報導,熊市的定義簡單來說,就是距離上回高點之後期間跌幅達 20%,上回高點是在 2011 年 8 月每盎司 1888.70 美元,當時歐債危機正熾、國際信評機構標普也下調美國主權信用的評級。就此論點來看,黃金已入熊市。
此外,過去當股市上漲時,黃金通常會下跌,反之亦然,不過這項法則已失準,即使在股指下挫時,期市金價也常連袂下跌。

Covenant Investors 首席投資長 Steve Shafer 表示,美股在過去幾週飆漲,投資人都想要抱股,除了這個因素,美勞工部今公佈的 3 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較上月下跌 0.6%,跌幅大於預期,買金規避通膨需求減,帶動早盤沉重賣壓,成為壓垮金價的最後一根稻草。

再者也有投資人觀察,外傳賽普勒斯政府同意賣出規模 5.2 億美元的黃金儲備籌資紓困,儘管賽國政府否認,但已對金價產生負面影響。

部份交易商視金價跌破 1520 美元長期支撐價位為警訊,如今黃金收跌在 1501 美元,紐約對沖基金 AT Global Capital 經理人 Stephen Klein 因此看空黃金後市。

投資公司創辦人暨財經書籍作家 Jon Najarian 在接受雅虎財經 Breakout 節目訪問時指出,黃金走勢易受情緒波動影響,接下來金價若未能再守住下個支援價位 1470 美元,金價就還會有更多下跌空間,要到 1340 美元才能找到下個支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