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末日博士”麥嘉華:黃金終於倒了但牛市沒完還沒蘋果跌得多




4月13日,意外疲弱的美國數據公佈後,黃金暴跌5%。
當天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曾準確預測1987年美國股災和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這樣評論金價大跌:

    
我愛市場。我愛的是黃金終於倒了這個事實。它會提供一個絕佳的買入機會。
    
    
這一刻,很多人都在押注黃金下跌。可如果我們看下以往記錄就會知道,(黃金)現在比2011年9月的高點低21%。和去年的高點相比,蘋果(股價)已經跌了39%。
    
    
同時,標普沒有比2007年10月的巔峰期高出1%。同一期間(2007年10月以來)內,即使今天調整後,黃金也上漲了100%。
    
    
標普比2000年3月的高位超出2%,黃金這期間(2000年3月以來)漲幅442%。
    
    
所以,我很開心看到拋售,它會帶來一段大低潮。可能跌到(每盎司)1400美元,可能是今天的1300美元。
    
    
而我認為,黃金牛市沒有結束。
    
    
沒有誰能確定是不是就到1300美元。我認為,黃金的基本面完好無損。
    
    
今天我們看到包括黃金在內的商品都在下跌,同時債券非常強勁地反彈。
    
    
如果把這兩個現象放在一起觀察,就會發現,它們顯示著,系統存在很強的通縮壓力。
    
    
要是確實如此,我不會買股票,也不會買主權債券,因為在通縮的環境下,(企業)利潤讓人失望,股市會受打擊。

 
通縮的環境下,黃金是否進一步下跌?


    
是的。所以我說黃金市場崩潰就等於說通縮這類事,同時我們會看到債券價格急劇上漲。
    
    
而如果這種表明通縮的信號是正確的,我就不會買股票。

 
現在是否可能就是通縮環境?


    
在央行盡是一群無能之輩的時候,一切皆有可能。
    
    
先有個巨型泡沫,2000年的納斯達克,然後是房市泡沫,接著是2008年的商品。 (2008年)油價六個月內從78美元漲到147美元,後來跌到32美元。
    
    
那種波動性來自央行印鈔的擴張性貨幣政策。
    
    
今後幾週,黃金會有大低潮。實際上,你應該買入今天的黃金,作為一種交易。今後兩天可能反彈40美元。

 
為什麼黃金今後兩天會反彈40美元?


    
因為我們現在處於黃金超賣時期,1987年崩盤期間實際上就是那樣。從那時起,(黃金)就在強勁反彈。
    
    
我要說的是,作為一個交易者,我可能為了20或者40美元的反彈迅速入場。
    
    
從較長遠的角度看,我會給它點時間,金價可能下跌,我不擔心,黃金終於下跌了我還開心,它會提供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是否投資者也應該持現?


    
我的觀點是,在這種波動性極高的環境,你應該始終持有相當規模的現金,因為機會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
    
    
如果有現金,你就能以合理的價格買到資產。
    
    
我覺得,在這種環境下,耐心非常重要。
    
    
問題是,你怎麼持現?但願別存在一家塞浦路斯的銀行。



繼日本央行上周宣布開放式雙料QE後,到昨天為止,黃金顯示出走入熊市跡象。不過,也有人認為黃金牛市沒有結束,比如“末日博士”麥嘉華。
 
 
 
zerohedge发现一个巧合:上次金银像这样下跌是在欧洲央行推出第二轮LTRO之时,也就是说,这是2012年2月19日以来最大跌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