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黃金如雞肋 短期續受壓

金價上周五跌穿1500元(美元.下同),市場人士認為,儘管金市仍未由「牛」轉「熊」,但面對聯儲局開始討論退市,投資黃金猶如雞肋,預料金價短期仍會受壓,在1350元至1520元水平上落。
瑞信報告預期金價上升的情況將會減退,預料金價初期或會再下試1478元,但1448元有支持。
瑞信指金價下瀉主要是宏觀經濟數據差及市場對通縮的關注,加上聯儲局就量寬退市問題進行探討,以及歐洲央行面對本土政府鼓勵沽金等問題所致,事件提醒投資者,在商品市場避險活動下,金屬並非最有效的對沖工具。
Kitco新聞的調查顯示,市場參與者包括金屬交易員、投資銀行及期貨交易員等對金價前景好壞參半,21名回應調查的人士中,10人認為在超級量寬政策下,加上市場對黃金有實際興趣,特別是來自中國的需求甚大,或會令金價跌幅有限。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指出,金價今次跌浪於去年10月開始,上周跌幅尤為顯著,主要是美國暗示收水,塞浦路斯賣金救國只是市場藉口。若美國退市,將引發新一輪資金大流動,資金將會由零息資產流向有息資產,從技術而言,相信金價仍「有排跌」。
羅 家聰預期金價短期會在1480水平徘徊,數日至數周內下試介乎1450元至1420元,未來數月至一年,或會下跌至1100元至1200元水平。他指出, 儘管金價長線可能跌至1100元,跌幅約38%,但牛市未算結束,因2008年金價由1300元跌至660多元,跌幅亦達40%,但牛市未有完結。
寶華世紀資本市場執行副總裁、外滙財富管理策略師李焜明亦稱,未來金價走勢取決於美元去向、北韓局勢及日本民間沽售實金情況。今次金價下跌部分原因是美元偏強及日本民間有沽金實際行動,而國際油價低位徘徊,令黃金出現骨牌效應。
恒生投資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員温灼培指出,黃金投資儼如雞肋,在各國量鬆措施下,市場資金充裕,中國及印度等對黃金仍有需求,長遠黃金在1600元以下仍值得吸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