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年半大較量 熊方終告捷


石林
2013年4月12日,對金市來說是一個黑色星期五,該天金價波幅高達88.2元(美元.下同),並暴瀉到自2011年6月下旬以來最低水平1477元收市。
這 代表在近一年半期間,牛方與熊方多次激烈反覆較量,熊方最終告捷。目前金價已大幅向下脫離1803元至1522元這個大型反覆範圍的底線。上周五金價最低 曾見1476元,與2011年9月所創的歷史高價1920.7元相比,跌幅達到444.7元或23.1%,若跌幅超逾兩成便可稱為熊市,那麼可說金市已進 入熊市。 
對 於金市分析評論界來說,這是非主流派的勝利。過去一年半時間,繼續看好金市仍是主流意見,但事實證明他們是錯的。問題不在於此,而是再一次說明,大多數人 不懂得掌握牛熊市勢的轉折,分析評論界亦罕能發出及時的預警,到大眾認為熊市到來的時候,市勢差不多已經跌去了全部跌幅的六成了。這種歷史教訓屢見不鮮, 且一次又一次地重演。
筆 者一直意識到這種教訓,在2011年9月與10月之交,寫下〈金銀兩市一雨成秋〉和〈1979年對2008年〉拙文,請讀者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金市走勢的 問題,惟當時被評議為寫得太蕭瑟,也失去一些金甲蟲的支持。儘管如此,敝欄仍脫離了主流分析派的行列,現慶幸這樣做是對的。
誠然,主流分析意見並非毫無根據,他們着眼於美國和日本推行量化寬鬆政策,美元和日圓將變得一文不值,歐羅區危機將令歐羅解體,全球惡性通脹無可避免地會發生,因此金價突然持續飆升。但他們沒有繼續思考為什麼事態發展與上述推論愈來愈顯得不太相符。
黃金公牛飼料不足
黃 金公牛必須不斷餵飼才能成長,然而最近飼料供應已不能令其無限增長了。美國貨幣供應的流速不足以造成惡性通脹或令美元崩潰,去年第四季M2流動速率再創五 十年代以來的新低,為1.538。全球經濟復蘇緩慢,歐洲方面仍在收縮,商品價格不前,資金並非流向經濟實體。美國當局關注的是不要讓美元交換價值崩潰, 要人們覺得美元是唯一安全的,而不是黃金或其他。
美國現行政策能否令實體經濟明顯受益,已受到聯儲局內部的質疑,今年內退市之聲又起,加上經常在終場前又搬龍門的高盛報告,再次調低對金價的預測,遂觸發金市大拋售。
牛市第三升軌告失守
拋售的重災區是SPDR,其持金量上周五減縮至1158.56噸,較去年12月上旬的高峰減少了194.79噸或14.39%,全球最大的金甲蟲什麼「神」蒙受巨大損失。
這次大拋售並非突然而來,在金市的對數圖表上早有一連串迹象。金價先後跌穿自2008年金融海嘯低谷以來的三道扇形上升軌;一季與一年的平均線(並非不太可靠的50天與200天平均線),在較早前呈熊的交叉;接着連1523元這個牛方的最後技術支持點也被擊穿。
此 外,自2001年辛苦經營起牛市三道上升軌,現最後陡峭的第三道上升軌正式失守,金價有可能回試第二道上升軌,即約為1300元至1325元水平,而較大 的中途站在1430元至1445元區域。目前金價已跌抵1462元至1478元的一個短期支持地帶,在此或有激烈爭持,但諒分別在1494元、1509元 和1526元有回升阻力,而1539元是難再重越的重大阻力。
銀 價上周五亦大跌至25.85元收市,這是自2011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類似地,銀價現已跌穿近兩年大型徘徊區的底線26.05元,只是穿破程度不及金 價的大,其表現與商品更為接近。銀價後市指向21元的更低目標,而較大的中途站在24元至25元區域。目前銀價已跌至接近25.4元的短期支持水平,在此 亦或有爭持,但諒分別在26.2元、26.5元和26.7元有回升阻力,而27.4元是不易重上的大阻力。請同時留意期銅的表現,若跌破每磅3.30元, 則表示經濟再呈放緩,商品價格將續向下滑落。
牛市或熊市是相對的概念,過去十二年的金銀牛市仍未全破壞,目前暫視為作較深的調整。
Pic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