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評論:黃金牛市至少還有十年

導讀:MarketWatch專欄作家萊恩(Matthew Lynn)認為,黃金的真正要義在於,它是一種在經濟亂世中大有可為的投資,尤其現在的全球經濟問題,幾乎每個問題都是黃金的利好消息,鑒於這些問題短期內根本無法解決,黃金牛市至少還有十年。
以下即萊恩的評論文章全文:
黃金市場近一個月可謂是潰不成軍,那麼,這是否意味著貴金屬的長期牛市現在是要壽終正寢了?
又或者,這只是那種沒有真實價值,主要因為投資者對其他投資都失去了信心而受寵的資產必然的波動性?
私營部門的投資者或許是在奪路而逃,但是不少專業人士卻在逢低買進。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提供的數據顯示,對沖基金和資產經理人在過去一周時間當中,都大大增加了自己持有的黃金數量。
那麼,到底誰是正確的呢?答案是專業人士。如果我們暫時拋開眼前的喧囂,就會發現,黃金依然在長期牛市當中。在過去十年時間裡,由於全球經濟基本面的長期麻煩,金價一直是在上漲。這些麻煩要得到解決,至少還要一個十年的時間,而在這一天到來之前,黃金依然是任何投資組合都必須考慮的核心組成部分。
傳統理念認為,黃金是對付惡性通貨膨脹的利器。如果全球的央行銀行家們鐵了心要愈來愈多印鈔票,如果破產的政府不得不選擇通貨膨脹來解決自己的債務問題,那麼,黃金就將是值得考慮的現金替代品,可以確保價值不致受到損失。
可是事實上,伴隨時間流逝,這樣的觀點看上去愈來愈落伍了。
黃金的大牛市是開始于2000年代早期,而當時的通貨膨脹其實是相對較低的。當物價真正超出控制的1970年代,黃金倒表現得不見得那麼出色。事實上,在今天,要發現通貨膨脹持續惡化的證據,比在雅典找一份工作都更加困難,因為雅典畢竟還有就業機會,而現在根本就沒有持續通脹。
換言之,這種貴金屬其實並不是多麼了不起的,針對通貨膨脹的對沖工具,而且實際上,我們現在也沒有多大的通脹壓力,逼得我們非得買黃金不可。現在,一些投資者開始離開黃金,或許就是因為他們意識到了這些。
可是,這樣的想法其實是錯誤的。黃金的真正意義其實是在於,這是投注于經濟混沌的工具──非常遺憾的是,我們現在的經濟局面確實夠亂。全球經濟近期面臨著三大挑戰,只要我們仔細研究一下,就會發現這三者都是黃金價格的利好消息。
首先,歐元可謂是有史以來機能紊亂最嚴重的貨幣系統,其結果就是,使得全球最大的經濟共同體陷入了持續的不景氣。我們已經漸漸習慣了令人失望的統計數據,眼巴巴看著歐洲一步步陷入可以與1930年代相提並論的泥潭。
希臘的失業率這個月達到了27%,而且在二十四周歲以下的年輕人當中,失業率更高達60%。經濟正在滑向無底深淵。在西班牙,年輕人當中的失業率達到56%,為佛朗哥時代以來所僅見,整體失業率也有26%。
要知道,美國大蕭條之下失業最嚴重的1932年,失業率的峰值也不過只有23%。
這對於黃金為什麼就是好消息呢?
因為這就意味著,全球央行恐怕還得繼續現行的量化寬鬆政策。美國和亞洲一些地方或許已經走過了最糟糕的時間段,但是只要歐洲還在危機當中,全球經濟增長就將繼續疲軟。更多的量化寬鬆當然有利於金價上漲。
接下來是債務危機。所有發達國家的債務水平是否已經達到了足以阻止他們的經濟繼續增長的程度,這已經是很多人在思考和討論的問題了。一切都在等待著最後裁決。
可是,我們現在至少可以肯定,很多政府和消費者,現在都背負著已經遠遠超過他們負擔能力的債務。比如日本和英國這樣的國家,債務規模都已經超過了國內生產總值的500%以上。要削減這些債務,需要很多年的時間──而且,甚至會被証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為什麼這也有利於黃金呢。
因為這就意味著央行不可能加息。作為緊急處置措施,利率之前已經被削減到接近於零的水平,但是之後就再沒有增加的意思。要加息,幾乎可以肯定會造成若干家庭和政府的破產。至少幾年之內,這樣的事情都不可能發生。
人們可以選擇去銀行存錢,也可以選擇黃金。當銀行一年可以支付5%或者6%的利息,什麼收益也帶不來的金屬就沒有什麼吸引力了。可是,如果存款也帶不來任何東西呢?還是金幣摸著安心吧。
最後,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正在長期削弱的趨勢之中。
歐元危機讓美元得到了喘息的時間。歐元是美元唯一現實的強大對手,但是在塞浦路斯征用存款的事情發生之後,再沒有誰願意持有歐元作為儲備了。各央行已經在削減自己持有的歐元,我們完全可以猜到,最近幾周,他們拋出的速度還大大增加了。
可是,無論如何,美元的力氣已經不足以擔起肩上的擔子,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不會因為任何事情而改變。世界其他地方變得愈來愈富有,美國經濟已經不再有當年那樣的統治地位,將來更難再有。
美元的日趨式微意味著各國央行將穩步增加其他的儲備,而所謂其他儲備,黃金是最顯而易見的選擇。他們越不相信美元,就越想持有其他資產,而他們的選擇是極為有限的。伴隨央行購買黃金,金價自然要漲,他們買得越多,私營部門投資者跟進得就越起勁。
當然,到了某一天,前述的那些問題都將得到解決。
歐元將走出慘境,債務將回到可控水平,新的貨幣系統將誕生,取代以美元為基礎的舊系統,就像當年美元取代英鎊一樣。到了那一天,黃金將再度回到首飾商店的櫥窗當中──除非取代美元系統的是金本位。
可是,這些問題短期內是不可能解決的,說十年內能解決可能都過分樂觀。
在那一天到來之前,無論會出現怎樣的恐慌,黃金大牛市的勢頭都不會變。歸根結底,全球經濟還在混沌之中,這混沌恐怕要很久才能打破。(子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