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美聯儲退出QE 中國大媽最受傷

大媽買飾金/實金...又點會傷呀...

◎余豐慧

    據報導,美聯儲正在籌劃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美聯儲此次重新動議退出量化寬鬆政策,主要是基於美國經濟明顯復甦。自2013以來,陸續有良性指標顯示美國經 濟穩步復甦。美國股市創出歷史新高與復甦的經濟是不完全匹配的。由此,經濟學界質疑是美聯儲過度量化寬鬆推高了股市泡沫,正在釀造新一輪金融危機隱患。

    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美國實行一輪又一輪量化寬鬆政策,長期基準利率持續保持在近於零的水平,在促使美國經濟復甦、擺脫金融危機陰影方面貢獻不小。美元貶值符合美國的長短期利益。所以,美國遲遲不願退出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

    一旦美聯儲懼怕金融泡沫泛起和虛擬經濟過熱以及引發通脹隱患,動議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的話,對於中國來說利大於弊。中國目前最頭痛的一件事情就是,美國多輪 量化寬鬆的超級貨幣政策,使得截至去年底的3.31萬億元外匯儲備大幅貶值。如果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喊停,那麼保值壓力將大大緩解。這是有利因素之一。

    中國今年4月份物價指數攀升至2.4%,出現新一輪物價上漲苗頭,其中一個助推因素就是國際大宗商品等輸入型通脹。國際大宗商品漲價與美國放水美元、導致 美元貶值關係很大,因為國際商品價格都是用美元計量計價的。如果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喊停,美元將會停止貶值,中國輸入型通脹壓力將大大減輕。這是有利因素之 二。

    有利因素之三:人民幣升值壓力減輕,貨幣政策的兩難選擇困境難度減小。目前的人民幣持續升值是被動的,主要是美元持續貶值帶來的人民幣升值。如果美國量化 寬鬆政策喊停,美元將停止貶值,那麼,人民幣升值壓力自然減輕。從穩增長方面來說,對於恢復中國出口經濟大有裨益,對於國內出口企業將帶來實質性利好。

    兩個不利因素是,美聯儲量化寬鬆退出後,美元升值帶動人民幣相對貶值,可能使得中國國內熱錢大舉撤退,中國應該密切關注和預防其帶來的衝擊,這是其一。

    其二,對瘋狂購買黃金的中國大媽衝擊最大。美國量化寬鬆逐步退出,美元將逐步走強,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將會進入一個中長期的下降通道,甚至給貴金屬帶來「滅 頂之災」。這裡面不排除高盛等做空機構與美聯儲聯手算計包括中國大媽在內的投資者的可能。提醒購買實物黃金的中國大媽等貴金屬投資者,密切關注美聯儲退出 量化寬鬆政策的動態動向,預防投資損失,防止被其算計。



7 則留言:

Unknown 說...

原來買飾金係一種投資,
甘買罐頭算唔算

honson 說...

或者買奶粉都得

Lisa 說...

我都想講個句, 佢地都沒知中國人的習慣, 買金飾可以留俾下一代, 所以絕是超長線 ! 無理由今日買金飾, 明天就要賣 XDD !
我媽媽送俾我結婚的雙鈪, 是她在1962年前在南洋買的, 而我已轉送俾個女 !

honson 說...

正如老宋最近講...

黃金每次急跌後..總有大把人出來抽水..大說文章...來來去去都係咁..

唔好只講中國人...

印度和越南買金的習慣,亦更長遠

匿名 說...

黃金的購買力還是穩定的...
漲跌的是美元~不穩定的是美元紙幣~
買實體黃金的人~哪有受傷??
為了想投機賺價差才買黃金的人~才會受傷~

這世上還是有天理在的~
如果沒錢了就QE~不想玩了~就收縮~
那天下有白吃的午餐耶!超棒的!
人類從此便可有享用不盡的財富了~
大家努力消費享樂下去吧!怕啥??

哈哈哈.......您說呢??
美國的未來下場將是往後世人一個很好的教育與借鏡~
大家覺得上天會藉此給予世人一個怎樣的教育呢??
總之,靜觀其變吧!.....
天理並非不彰,而是凡事總有個定數~
上天在運作世界~也是要照步驟來的~

匿名 說...

依我研判,照天運氣數推算~
大約2024~~2043..這20年就是美國正式喪失霸權的一段歷史~
同時,也是中國正式神龍崛起引領世界邁向新盛世的一段歷史也!
未來2014~2023年,這10年內將發生影響世界未來走向極為關鍵的事件~
這10年也將埋下美國日後喪失霸權的禍根種子~
我想未來這10年~或許就是全球金融體系土崩瓦解~再重建的震撼歷史吧!
總之,靜觀其變吧!

Unknown 說...

我倒要看看在目前美國政府背負將近17兆美元國債
以及大部分長債都靠Fed印錢購買
並且靠Fed QE壓低利率來避免美國政府被公債利息壓垮的情況之下
Fed要怎麼樣來退場Q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