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印度黃金交易商下周將重啟黃金進口

2013年4月6日在印度孟買拍到的一位女孩試戴金飾的場景。

2013年4月6日在印度孟買拍到的一位女孩試戴金飾的場景。 REUTERS/Danish Siddiqui

據路透社報道,印度黃金交易商表示,待央行進一步說明規範細節後,預計一週內就會恢復黃金進口;此舉可望緩解該國黃金供應與價格緊繃的窘境。

印度是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而該國每年需求最高的婚禮與慶典旺季,即將於下個月揭幕。

觀察家也認為,印度恢復黃金進口有助進一步支撐金價;歷經3 個多月下跌後,國際金價本月上旬展開反彈,上週五來到每盎司1377 美元,為2 個月高點。

印度黃金需求

印度政府為緩和經常帳赤字擴大的壓力,7 月下旬開始大幅調高黃金進口門檻,只允許進口商將黃金出售給珠寶商,而且必須保證每批進口黃金中的20% 將用於再出口;因細節相當繁複,許多貿易商當下選擇暫時全面停止進口。

上周印度央行針對這項規定,進一步訂出施行細節,業內人士估計,銀行等黃金進口商厘清細節後就會恢復進口。

印度黃金珠寶交易協會主任Bachhraj Bamalwa 表示,已經與多家進口商接觸過,預計一週內就會重啟進口。

他同時估計,一旦恢復進口,印度珠寶商支付銀行的黃金溢價費也可望從目前的每盎司40 美元,大幅下滑至10 美元。

事實上印度政府為抑制黃金進口,過去8 個月已3 度調高進口關稅至10% 歷史高點。

但分析師也提醒,此舉或許能壓低進口但卻無法抑制需求,受先前國際金價重挫的刺激,許多印度人急著搶買黃金,反倒助長了黑市與走私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