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鈔票不是錢

 朱冠華


經濟活動中,我們時常聽到一些相關數據,像國內生產總值(GDP)、經理人採購指數(PMI)、消費人價格指數(CPI)、工業生產率、信心指標、零售指數等等。

這些通常都是經濟學家用來衡量分析經濟活動強弱的指標。可有一樣多被忽視,那就是貨幣,同俗的說就是錢。

錢是什麼?

錢是經濟生產物和服務之間流通中的交換媒介。沒有這媒介,我們只能回到原始時代的以物易物。以物易物相當麻煩、限制多、限制大、交換物價值無法準確確定。所以以物易物只適合原始時代,不適合現代文明。

人類在歷史上曾使用麥、貝殼、石頭、羽毛等等多樣東西作為實驗,可用來用去,發現只有兩樣東西可以完美的擔任錢的職責,那就是黃金和白銀。

讓我們看看中國漢字對錢的寫法:「無金不錢」。所以錢必須是金,銀的部首也是金,附上一個代表金銀這類物質「堅韌而不脆」的「艮」,「堅韌而不脆」易於分割,這也是貨幣所需要的條件。

「金銀天然不是貨幣,天然貨幣是金銀」。黃金白銀無可質疑是最少問題的貨幣,能夠穩定經濟的先進貨幣體系。

現在經濟學所教授的貨幣體系中,將金本位制說成一種落後的制度,任何提議恢復金本位制的建議都被說成是開歷史倒車。理由是黃金增長的速度趕不上人類社會財富增長的速度,實行金本位制會導致“錢荒”。

實 際上這是美國政府和國際銀行家所捏造的謊言。《世界經濟一千年》一書清楚統計了這1000年來經濟增長率。在1971年金本位制被美國單方面廢除前,世界 各國的經濟增長幾十年來不過1%,即使是黃金時期也不過是3%。而世界黃金的產量幾十年來也是約2%—3%,那來的“錢荒”?

貨幣主義的弗裏德曼向來反對金本位制,但是他還是在《貨幣的禍害》一書中說出一句實話:「哪怕世界上只有一盎司黃金,照樣不妨礙實行金本位」。

是否很令人感到奇怪金本位制與黃金多少沒有關系?

原因在於金本位制並不是指黃金用於流通貨幣,而是流通貨幣必須以黃金為錨。有多少黃金儲備,才發行多少紙幣這類通貨。假若真發生黃金不夠,那只要讓紙幣兌黃金貶值就可以了,所以根本沒有黃金不夠的問題。

現 在我們看到的GDP增長快於黃金產量完全是一種錯覺。因為自金本位制被廢後,政府和國際銀行家為了一己私利濫印鈔票,造成名目GDP因為通貨膨脹而增長, 這造成黃金跟不上GDP增長的假象。這段時間的財富增長大多都是虛假的,它其實只是通貨膨脹,是以紙幣的貶值所達成的虛假財富感,可這些財富的價值根本沒 有改變,改變的只是價格。

40年前,買一桶原油約需要2美元,現在卻需要100美元,你是否認為現在的100美元比40年前的2美元更有價值?

紙 幣,我們也稱它作鈔票。中國人造字:「鈔票少金」。所以紙幣這通貨是沒有價值的,錢才有價值,因為真正的錢有「金」。即使這張鈔票面值是100美元,可成 本只有7美分。因為紙幣有很強的製造通膨動機,這就是為何非要以黃金白銀作為貨幣本位的原因。目的就是要用法制控制紙幣這不穩定的人制。[1]

了解什麼才是錢,就會明白我們現在社會流通的鈔票只是一種通貨,它根本就不是錢。雖然我們習慣稱它為錢,這不過習慣性的錯誤。

房地產在金銀本位的貨幣體系下是不會上漲的。我們現在看到房地產價格之所以會不斷上漲,那是因為現在的貨幣體系不是金銀,而是信用紙幣。現在無論是紙幣還是電子貨幣,因為生產成本低廉,所以銀行家會不斷創造更多的貨幣來謀取私利,造成房價不斷的上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