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穩定國際金價有功 美媒特創 dama 新字

香港文匯網消息,國際金價今年4至6月下跌期間,許多中國消費者紛紛搶購黃金,其中包括不少中年女性,以至於引發外界對「中國大媽」搶購黃金的關注。在其網站的視頻報導中,《華爾街日報》甚至專門創造了「dama」這個用漢語拼音得來的單詞。

據《新聞晚報》報導,國際金價本週一升至每盎司1334.7美元,較上周增長4%,更是創下三周以來的最高紀錄。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投資者和分析人士的話報導稱,帶動金價上漲的一個主要因素是中國國內對黃金的購買需求。這其中,中國大媽的購買力不容小覷。

根據中國黃金協會12日發佈的數據,今年第2季,中國國內黃金消費量達到385.5噸,創下新高。而《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這一數據較 一年前同期翻了一番。部分分析人士指出,黃金消費量猛增,可能與外界預期美聯儲縮小經濟刺激措施規模有關,但中國的購買需求仍是不容忽視的一個重要因素。
《華爾街日報》稱,中國買家對金價走低十分敏感,抓住今年的機會大量購買黃金飾品。國際金價今年4至6月下跌期間,許多中國消費者紛紛搶購黃金,其 中包括不少中年女性,以至於引發外界對「中國大媽」搶購黃金的關注。在其網站的視頻報導中,《華爾街日報》甚至專門創造了「dama」這個用漢語拼音得來 的單詞。

一名業內人士指出,「中國大媽絕對是黃金搶購潮中的主角,她們很久沒有見到金價如此低,對她們來說,這是一種巨大的吸引力。」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國內這股黃金購買潮對此前不斷走低的黃金價格起到了穩定作用。分析師喬伊斯·劉說:「如果沒有中國國內的需求,當前的國際金價將更低。」美國默克投資集團首席投資官阿克塞爾·默克也認為,中國國內需求,加上其他激勵因素,將帶動黃金價格反彈。

《華爾街日報》指出,除了中國國內的需求,印度對黃金的需求量也在增加。此外,全球最大的黃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黃金信託,其黃金持有量也在上週五增加了1.8噸,實現最近兩個月來的首次增加。

不過,中國國內消費者依然在期待金價進一步下跌。一名顧客仍在等待金價下跌,她說:「如果價格再低一點,出手的人一定會更多。」

巴克萊銀行分析師庫珀指出,相比第二季度,中國國內消費者購買黃金的趨勢已經出現了一定的減緩,「今年餘下時間,黃金消費量是否能保持之前的數量,目前還無法確定。」

還有觀點認為,國內黃金消費的增加,將幫助中國獲得在國際黃金市場上的定價能力。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黃金出產國,但國內金價通常根據美國和歐洲的市場價格而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