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中國黃金消費需求強勁或再現“大媽”搶金潮



國際現貨金價本週一升至每盎司1334.7美元,較上週增長4%,更是創下三週以來的最高紀錄。分析人士稱,中國市場黃金消費需求旺盛,也為金價走勢錦上添花。這其中,“中國大媽”的購買力不容小覷。 (各階層集中性買金中國有望成為世界第一黃金買盤國)

中國黃金協會周一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上半年全國黃金消費量達到706.36噸,同比增長53.7%。今年上半年,尤其是4月-6月連續三個月的黃金暴跌吸引了大量消費者持續搶購黃金。

金頂集團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聶鼎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伴隨國際金價的跌跌不休,國內黃金賣場價格也隨之多次下調。受金價大幅下跌與傳統理財觀念黃金保值的影響,使得消費者紛紛購買黃金,無論是投資金條還是金飾,黃金銷量均出現較大幅度上漲。

證金貴金屬分析師李世興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則表示,影響下半年黃金銷量的因素主要包括價格因素和經濟環境因素。上半年黃金銷量的大增主要是隨著黃金價格的下跌,大量消費者、投資者加入了抄底的隊伍,一度出現“中國大媽”的搶金潮。若下半年黃金價格依舊疲弱,不排除抄底隊伍的加大,這樣黃金銷量依舊樂觀。

“2013年下半年我國黃金需求仍將保持旺盛的狀態。”聶鼎表示,今年國慶節和春節兩個主要黃金消費假日將會給金價帶來支撐,這也是利多黃金的主要因素。

在李世興看來,黃金最大的魅力在於它的多重屬性,而價格的大漲大跌自然會加大市場和消費心理的變化,對國內市場的供給和需求端都會產生影響。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要盡量避免短期投機的心理,投資黃金需要把握長線持有的心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