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印度第七次推出限金政令





中國七夕節 印度第七次推出限金政令

本報訊(記者井楠)昨日,印度政府再次調高黃金進口關稅,稅率由6月中旬的8%上調至10%,這是2013年以來的第4次、2012年以來的第7次調價。進口黃金的關稅累計已經升高了5倍以上,在2012年2月之前,黃金進口關稅不足2%。同期白銀關稅稅率也由6%調到10%。

印度財政部長帕拉尼亞潘-奇丹巴拉姆週一在新德里的議會上表示,有必要採取這些措施來限制經常帳赤字以減少貨幣市場的波動和穩定盧比的匯率。他表示,根據擬議的計劃,黃金、白銀和一些非必需商品的進口,以及石油的進口量都將被限制。

限金令無法阻擋買金熱情

不過,從前幾次調整來看,該舉措對於國際金價的影響力有限,中、印兩國的旺盛需求或能推動金價進一步走高。

在過去一年半,印度政府除了調高關稅,還頒布了一系列旨在遏制黃金交易的政令,比如今年6月時宣布:限制貿易機構通過延期付款計劃進口黃金,以抑制黃金的投機性購買活動。根據規定,黃金進口商必須提前支付所有進口費用。

接連不斷的政令雖對市場交易有所遏制,卻沒有打擊民眾的買金熱情,截至2013年7月底的統計數字顯示,印度黃金購買量已經接近2012年全年的水平。由於國內經濟不景氣且黃金價格跌到了低位,印度民眾急需抄底黃金保值與避險。而9月全球售金旺季即將到來,市場需求勢必再次增長,全年需求對比2012年將可能有20%~40%的漲幅。

印度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如此旺盛的需求,對於國際金價無疑將形成較大的支撐。但由於民眾都將資金用於購買黃金,影響了市場資金的流動與實體投資的發展,導致國家經常賬赤字進一步擴大;買金熱潮,對於印度政府來說,無異於一場災難。假如民眾持續買金,政府或將出台進一步的限制政令。

而由於印度國內金價相對國際金價多次發生大幅度“溢價”,孟買黃金協會主席Mohit Kamboj抨擊稱:黃金進口稅的上調將導致黃金走私猖獗。

本地:七夕項鍊、手鍊最好賣

昨日是中國七夕,廣州各大商場黃金產品交易活躍,部分平價商場的銷售更是火熱:項鍊、手鍊最好賣,部分品種甚至賣斷貨。由於旺季來臨,多數市民普遍看好未來幾個月的金價。目前廣州金價較7月中旬大漲,千足金價普遍在325~365元每克一線。

由於印度、中國需求旺盛,廣東省黃金公司的田鵬飛認為:應對短線、中線金價有所促進,可能會推動金價向1400美元/盎司大關進發。但鑑於美國經濟數據整體走暖、美元走強,弱市金價的基礎並沒有改變,金飾旺季進入尾聲後(12月之後),金價仍有大幅跌落的可能性。建議理性慎重買金、長線價值投資。 (井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