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美聯儲9月份開始退出量化寬鬆可能性大



 2013年08月12日第一財經日報“庭賓透市”專欄

張庭賓

  

對於全球投資者來講,美聯儲什麼時候開始退出量化寬鬆,以及誰將接任美聯儲主席是最大的市場懸念。

“何時開始退出量化寬鬆”——這堪稱伯南克手中的釣魚餌,它反复上下搖擺,吊足了投資者的胃口。

6月19日,在美聯儲結束議息會議後的新聞發布會上,伯南克表示,如果經濟復甦態勢能夠達到預期水平,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削減月度購債規模,並於明年年中結束購債。他話音未落,美元指數跳漲,10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股市和貴金屬大跌。次日,中國銀行間市場利率飆漲。這讓市場普遍憧憬美聯儲最早9月開始退出量化寬鬆。

7月18日,伯南克在回答記者採訪時又稱:FOMC會議僅僅在幾週前舉行,在此期間又有些數據公佈,但指向性並不明顯,因此我認為現在做出判斷為時尚早。對於關鍵的勞動力市場,現在雖不如預期,但是我們感覺到勞動力市場的改善仍會繼續,而勞動力市場持續改善需要更廣泛的經濟改善。此言一出,市場頗為失望,美元快速下跌,而股市和商品又開始上漲。

那麼,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的標準是什麼呢?伯南克6月份在談及結束購債的門檻時,他明確稱當失業率降至7%時,意味著就業市場出現“實質性改善”,屆時可能結束資產購買計劃。他同時強調指出,任何的加息決定都是遙遠的,預計結束資產購買和加息之間將有相當長一段距離。他預計加息可能在失業率降至6.5%之後的“數個季度”內實施。

即美聯儲的指標和邏輯是相當清楚的——如果美國失業率從5月份的7.6%繼續下降,美聯儲就可能退出量化寬鬆,如果失業率降低到7.0%,美聯儲就會停止全部QE,即每月850億美元的額度;但如果美國要加息,則需要在失業率下降到6.5%以後的幾個季度內實施。即美聯儲對於退出量化寬鬆是比較激進的,但對於加息將非常謹慎。

當然,至於開始退出QE的就業率節點是7.6%~7.0%間的哪一個點,估計處於居中狀態,即為7.4%或7.3%,同時,美聯儲還要觀察更廣泛的經濟數據,以確認美聯儲開始退出量化寬鬆不至於影響經濟復甦。

如果按照這個標準,美國7月份的失業率仍不足以讓美聯儲下決心。美國公佈7月份失業率下降至7.4%,低於市場預期的7.5%,但這個數字有些水分,因為7月份新增非農就業人口為16.2萬人,低於市場預期的18.5萬人。不過8月第一周的就業情況又有所改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33.3萬人,預期33.5萬人。波動較小的4週移動平均首申人數降至33.55萬人,是2007年11月以來最低。

的確,美國失業率的改善似乎並不明顯,但如果參照其他經濟指標和數據,對美國經濟復甦的信心會大大增強。美國7月ISM製造業指數大幅上升至55.4,好於預期創逾兩年新高,預期為52.0,前值是50.9;美國7月服務業以五個月來最快速度擴張——ISM指數為56.0 ,預期53.1,前值52.2;美國房價漲速創1977年以來最快水平,6月美國房價同比增長11.9%,環比增長1.9%,這也意味著美國房價連續第16個月上漲;美國6月貿易逆差環比下降22.4%,縮小至342億美元,預期逆差為435億美元,標誌著美國貿易赤字跌至2009年秋季以來最低。這幾個數據都非常強勁。唯有6月個人收入月率和消費支出月率增長不夠強勁,分別為0.3%和0.5%,也基本符合預期,由於收入和消費增長是滯後指標,對於美聯儲判斷的影響較小。

從最新的美國製造業、服務業、房地產和出口四大領域景氣指數來看,美國8月份就業的繼續改善是可以預期的。如果8月份的失業率下降到7.3%,新增非農就業超過18萬,美聯儲應該會宣布開始退出量化寬鬆。

如果從伯南克的繼任者競爭的角度看,或許也暗示了更強硬的QE退出選擇。鑑於伯南克一再表示要在明年1月份任期結束時退休,而近期奧巴馬也暗示了同意伯南克退休,一時間,誰來繼任伯南克也成為熱門競猜話題。

新任美聯儲主席主要有三個熱門人選:現任美聯儲副主席耶倫女士、白宮前經濟委員會主任薩默斯、美國前財政部長蓋特納。曾經一度耶倫呼聲最高,但最近薩默斯後來居上。兩週以前,薩默斯成為下一任美聯儲主席的賠率還在1賠4,相比起耶倫的3賠1(即75%的奪位預期),市場對其成功所抱有的希望似乎不大。但據PaddyPower8月6日的最新賠率,善賭的老手們紛紛將賭注轉壓到了薩默斯的身上。薩默斯的賠率飆升至4賠7, 也就是說奪位的預期翻了三倍至60%。與此同時,耶倫的奪位預期減半下降至36%。

在可以預期的未來十年,美元理應進入一個強勢復興的周期,這時候美聯儲需要的是一個強勢主席,就像前一個美元強勢週期有個強勢的格林斯潘那樣。顯然,薩默斯就是這樣的強人。

薩默斯出身於一個著名的學術家族,父母都是經濟學教授,伯父薩繆爾森(Paul Samuelson)和舅舅阿羅(Kenneth Arrow)都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薩繆爾森是對20世紀經濟學影響最大的經濟學家之一。 1954年出生的薩默斯16歲就上了大學,1975年拿到麻省理工學院的經濟學學士學位,隨後攻讀哈佛經濟學博士學位。博士論文還沒寫完,麻省理工學院就授予他副教授之職。 28歲又當選哈佛大學終身教授,是哈佛300多年曆史上最年輕的正教授之​​一。

薩默斯在2001年曾擔任哈佛大學校長,在5年間為哈佛大學融資250億美元發展資金,扶持貧困學生深得學生愛戴,但是其作為經濟學家的傲慢與教授治校的哈佛人文傳統產生衝突,被迫黯然離校。但是,這種帶有點獨裁者的氣質,在自由平等的哈佛是一個缺點,但是在美聯儲,特別是強勢週期的美聯儲卻是一個很大的優點,這使得美聯儲可以更有力地擺脫參眾兩院和白宮的掣肘。

他的貨幣政策思想是強勢的,包括對於量化寬鬆,在4月份Santa Monica的會上,他表示:“在我看來,QE對於實體經濟的作用沒大多數人想的那麼靈驗。”對於美國經濟前景,薩默斯給出了一個非常樂觀的看法,甚至超過了美聯儲最新的預測。薩默斯本人認為財政政策比貨幣政策更有效。 “將來更具決定性作用的因素在於財政政策,而QE的有效性也比人們認為的要差。”

薩默斯在下任美聯儲主席競爭中聲勢後來居上,或顯示了美聯儲更加強勢的未來,這對於當下決策開始退出量化寬鬆也是強勢信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