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美國赤字和退市的關係

楊衛隆

很多人以為聯儲局實行QE是要通過增加貨幣供應和超低利率,推動經濟發展​​,事實上,QE只是美國聯邦赤字闖的禍。聯儲局每月買債850億美元只是大約等同美國聯邦赤字,即是說,美國赤字有多大,聯儲局的QE就有多大。聯邦基金利率在奧巴馬上任時降至接近零息,美國聯邦赤字亦是在奧巴馬上任之後達到每年13,000億美元。即是說,聯邦赤字急升的同時,聯儲局實行超低利率。美國維持龐大赤字4年半就維持超低利率4年半。非常明顯,QE是用來壓低美債的利息開支。美債有大半落入外國人之手,尤其是中國和日本,壓低債息可以減少美國向中日支付的利息。美國國債已經去到169,000億美元,地方債37,000億美元,總共超過20萬億美元。只要債息增加1厘,美國就要支付額外超過2,000億美元國債和地方債利息。 2012年,聯邦政府總收入約24,000億美元,只係等同國債與地方債利息11厘。聯儲局QE和聯邦赤字掛勾,原因是赤字一定要填補,不發行鈔票就要發行債券。

美國的國債利息開支加上福利開支已經超過稅收,美國不可能沒有聯邦赤字,問題只是有多少赤字。只要有聯邦赤字,美國一定會增加貨幣供應。縮減買債規模仍然是實行寬鬆貨幣政策,只是減少寬鬆的程度。 QE是用貨幣填補赤字,停止QE就是發債填補赤字。 QE將資金投入市場的同時,亦會減少銀行存款和債券的利息,即是減少流入市場的資金,鼓勵借貸及令人不想儲蓄。可惜,美國人本身就喜歡借貸,不愛儲蓄。美國家庭平均儲蓄只有約3,200美元,家庭債務約75萬美元。 QE是催谷本來已經很嚴重的美國債務危機。歸根究底,QE是迫不得已,聯儲局一旦退市,美國每年發債13,000億美元,即是每月發債超過1,000億美元,債息會急升,可能超越希臘債的債息,美國就會變成希臘翻版。

美國債券市場不容許退市

上市公司有兩個兩個方法向股東派息,賺錢和借錢。利率超低的時候,大企業借錢容易過賺錢,尤其是財政狀況良好的企業,只要發行票據就可以藉到很多錢,幾乎無需支付利息。有些上市公司發行票據,目的只是向股東派錢。上市公司借錢派息,短期會支持股價,長期會拖垮公司的財政。一個國家和一家上市公司一樣,政客要向選民大派福利,有兩個方法,都是賺錢和借錢。美國政府用赤字預算,借錢派福利,奧巴馬上台之後,即是2009年年初到現在,美國國債每年增長將近13%。但是,美國經濟增長由2009年的4%跌至現在的1.5%。



美國國庫債券的價值在於美國經濟發展良好,買美債等同買股票,美債可以說是美國的股票。美國長期經濟增長幾乎完全停頓,美國國債卻急速增加,美國國庫債券出現結構性貶值。美國的地方債券受到底特律破產的影響,亦有結構性貶值。不要以為地方債券總額不足國債的1/4,就輕視地方債券對美國經濟的衝擊。美國地方債券和美國國庫債券不同,地方債券主要是美國人持有,而且是75%由個人直接或者通過基金持有,絕大多數持有地方債券的人不會將債券買賣,只是等到債券到期賺取利息。聯儲局退市令到地方債券貶值,對美國經濟的打擊大致上和國庫債券貶值差不多

自從奧巴馬上任之後,即是過去4年半,每次聯儲局QE就是大銀行和大企業的發財機會,他們搶在聯儲局買債之前買入債券,等著債券價格上升。聯儲局每次買債都是買貴了,肯定是做蝕本生意。退市的時候,投資者一定搶先在聯儲局退市前賣債,聯儲局QE是高價買債,賤價賣債。


美國的銀行完全忽視美國地方債券和國庫債券都有結構性貶值,盲目地購入和持有。債券升值的時候,賺到的錢都花掉。現在,美國的大銀行持有太多債券,包括機構債券,即是美國政府支持的機構發行的債券、國庫債券和樓按抵押債券​​。美國的企業又發債太多,年年賺錢的上市公司也發行大量票據。美國的富人亦持有太多地方債。

聯儲局一定要退市,只是時間問題。美國一定要利率正常化,即是加息,亦是時間問題。利率正常化之前,聯儲局一定要為美國債券危機拆彈。我不知道美國還有甚麼辦法拆這個彈。伯南克擺到明知道自己闖了大禍,苦無退市良策,唯有拖著QE等到自己離任,把爛攤子丟給下一任主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