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WGC:黃金ETF減倉已到最低水準 年底金價將攀升

證券時報記者 魏書光
美元指數要發力,黃金還會被打爆嗎?從數據看,投資者對於金價的擔心越來越嚴重,黃金交易所上市基金(ETF)持倉量大面積縮水,市場上漲的動力正在流失。但是,世界黃金協會堅持認為,黃金ETF減倉已經到最低水準,年底金價將攀升。
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黃金增減倉行為通常被視為未來國際金價走勢的風向標之一。上週五,國際金價盤中跌破1300美元,而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Trust上週五黃金持倉量小幅減2.41噸,至918.64噸,觸及4年新低,顯示這只黃金ETF對黃金後市仍不樂觀。據統計,今年以來,SPDR已經減持黃金429.77噸,和年初相比,減持幅度達到31.82%。
與此同時,國內首批黃金ETF在發行不久之後就陷入規模鉅額縮水的窘境。數據顯示,截至8月5日,華安易富黃金ETF的總份額僅為9700萬份,失守1億份大關。這一數值與該基金上市時的4.56億份相比,縮水79%。另外,國泰黃金ETF的規模與上市時相比也縮水58.71%。
顯然,黃金ETF缺乏做空機制,只有上漲才能獲利的情況下,資金在金價下跌中離場也在意料之中。世元金行分析報告認為,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QE)的可能性增大和新興國家實物黃金需求萎縮,使得黃金多頭紛紛賣出黃金ETF,選擇離場觀望。尤其是當前正處在行情進展緩慢的夏季,許多交易場所只剩部分交易員,上漲動力正在流失,金價下滑態勢仍將持續。
“黃金ETF在今年年初大量削減頭寸,但ETF減倉的趨勢即將結束。”世界黃金協會(WGC)投資主管郭博思認為,“投機頭寸已經開始出場,所以金價現在更接近底部而不是頂部。到今年年底,甚至是明年,黃金市場將更為強勁。”
受美國經濟復蘇和預期美聯儲(FED)縮減購債規模的影響,今年黃金ETF SPDR持倉量已經流失了650噸。這相當於雷曼兄弟破產之後8個月內流入黃金市場的金額,因投資者們正在為資金尋找一個避風港。
“與許多人所想像的相反,美國的實際利率走高對黃金而言絕對不是利空消息。”郭博思表示,“大量分析顯示,如果實際利率控制在0-4%,那麼黃金投資的年利潤空間約在7%-8%。這是我們與長期看空黃金的觀點相左的地方,如果實際利率並不太高,即使提高利率也可能利好于黃金。”另外,他認為,投資者們不應該低估了實物金需求對黃金市場的支撐力,來自中國和印度的大量黃金需求為金價維持在目前水準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他補充說,中國向內需驅動型經濟的轉型將把黃金需求繼續推高。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黃金需求的日益增加,加之今年黃金生產率和回收率的下降,將迅速把市場推回平衡並導致中期短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