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金價暴跌後的中國民眾:一路下跌觀望漲了一些大買



黃金投資現“轉晴”跡象

鄭州日報 記者張世豪

今年上半年,隨著近期黃金價格下跌,引發了狂熱“抄底”黃金的熱潮。記者走訪發現,投資者普遍認為,由於黃金稀少、珍貴,隨著紙幣發行年年看漲,全球局部政治動盪頻繁,黃金的投資屬性依然突顯。

經濟學家凱恩斯指出:“黃金具有重要作用,它作為最後的衛兵和緊急需要時的儲備金,還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它。”
四月以來頻遭重創的國際金價近期觸底回升,黃金投資也隨之出現“轉晴”跡象。

“中國大媽”半山腰被套

在國際現貨黃金經歷了十年牛市之後,今年4月中旬,國際金價出現了歷史上罕見的暴跌行情,連續兩天跌幅高達15%,黃金價格的暴跌讓中國消費者大喜過望。短短幾日,眾多黃金銷售櫃檯內的現貨金無論飾品還是金條都被銷售一空,引發了全國各地的“搶金潮”。

然而進入五月份,隨著美聯儲計畫逐步退出量化寬鬆消息的傳出及美元的企穩,國際金價反彈力度削減。 5月10日,再次大跌2.18%讓不少“中國大媽”在半山腰被套。當日,黃金價格在每克296元左右,再加上實物黃金交易成本高昂,購買實物黃金需每克加價12~17元,賣出實物黃金的手續費為每克2元,“中國大媽”最少每克已經被套6~15元,部分抄在“山腰”上的“大媽”普遍被套7%~25%。如果算上回購的手續費,被套幅度超28%,儼然已經算得上深度套牢。

黃金需求依然不減

有統計顯示,今年6月份,全國50家重點大型零售企業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3.5%,達到年初以來的次高增速。其中,黃金價格下跌再次引發國內黃金商品的搶購,50家大型零售企業金銀珠寶類商品銷售6月份再次回升,達到36.9%。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金銀珠寶銷售是零售業的最大亮點:上半年銷售增速達到35.4%,較去年同期提升23.3個百分點,對整體零售額增長的貢獻為36.8%,而如果扣除金銀珠寶類,上半年的增速將降至7.9%,較去年同期低2.6個百分點。

某黃金品牌的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因為最近金價漲了一些,在“買漲不買跌”心理的推動下,買金飾的人比之前黃金跌的時候增加了很多。 “之​​前一路下跌,有的人就觀望,不知道該不該買,現在價格開始有點回升,這部分人就按捺不住的出手了。”該銷售人員說。

對於國內消費者的“購金熱”,專家表示,普通民眾投資黃金的最好方式,是每年拿自己新增收入的一小部分買入黃金,每年持之以恆去做投資,這樣會更加理性與科學。

黃金投資要明智

在黃金行情向好的當下,國內黃金理財也迎來了又一波高潮。投資者該怎樣在黃金投資的博弈中保持理性的頭腦,最終獲益呢?

黃金投資專家表示,首先要明確投資目的,選擇投資品種。黃金投資的目的應該是資產保值,在較長時間內保持恆定的購買力,而不是憧憬通過炒黃金一夜暴富。若作為投資需求的購買,應以投資型金條、交易性產品為主,儘量降低其他成本帶來的利潤空間損失;如作為收藏,應關注發行單位、發行數量及題材本身的空間價值。

其次,切勿盲信市場分析。新聞媒體資訊來源廣泛、及時,多數市場報導是綜合市場訊息後發佈的,比較有參考價值,如路透社、道鐘斯等;而金融機構如銀行、證券公司等,其分析具有很強的誘導性,多數有目的性,需謹慎參考分析;最後,可通過專業的諮詢服務機構提高自己的技術分析能力。

還要審時度勢,勿貪多嫌少。無論投資什麼,都是漲中有跌,跌中有漲,升市中存在下跌的風險,跌市中存在贏利的機會。市場變化毫無規則,市場中的人時刻在變,市場的心態也在變,切勿因離目標價位相差幾個點而坐失良機,也不要因虧損而不甘心收手,把握時機才是明智之舉。

儘管很多人對於黃金的中長期走勢看好,接受記者採訪的很多業內專家、分析師都一致認為:黃金投資必須根據自身情況、考慮風險承受能力,並結合投資經驗來做,不可盲目。普通消費者應選擇風險較小、不帶槓桿的實物黃金或現貨黃金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