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英德监管机构调查金银定价机制


货市场黄金和白银的定价成为金融市场又一个遭到全球监管机构调查的对象,欧洲政府部门正在调查这两种贵金属的定价机制。

据知情人士透露,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简称FCA)正在调查黄金的定价机制,并称调查还处于初级阶段。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Federal Financial Supervisory Authority, 简称BaFin)的一位发言人也称,该机构正在调查黄金和白银的定价程序。

全球监管机构正在对某些金融市场可能存在的市场操纵情况进行一系列调查,此次针对贵金属市场的调查使得调查范围进一步扩大。各国监管机构同时还在调查石油、外汇和利率的定价机制。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 简称CFTC)在今年年初与FCA的讨论中向后者提及了有关贵金属定价方面的问题;CFTC向英国金融监管机构表示,应仔细调查伦敦的黄金定价机制,因为该定价程序中似乎存在舞弊作假行为。该人士称,CFTC尚未对此采取任何行动。

在现货黄金市场上,黄金每天24小时都可以进行柜台交易,该市场不存在可以获得成交价格数据的集中信息库。每日前市和后市,由伦敦的一组市场参与者决定出一个快速成交价。伦敦市场的黄金价格由以下五大投行的子公司决定: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 ,DB)、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简称:汇丰控股)、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 T.BNS)和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黄金期货则是在交易所进行交易。这五家银行尚未被指控存在任何不当行为。

在确定现货黄金价格的电话会议上,由上述银行及其客户报出的出价和要价信息进行交换,之后价格会根据买家和卖家的数量进行向上或向下的调整。在每日午盘时间,丰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和汇丰控股也会举行一次电话会议以同样的程序来确定白银的价格。

伦敦的黄金和白银定价被用于确定全球市场的现货价格,从而影响到首饰的成本和矿业公司向贵金属冶炼企业收取的贵金属价格。伦敦的贵金属定价还会影响到与贵金属挂钩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证券的价格。

VTB Capital的大宗商品分析师Andrey Kryuchenkov表示,现货黄金市场的透明度不如在交易所交易的黄金。现货黄金市场流动性很好,市场规模很大,因此该市场将面临更多监管。

自1919年以来,黄金现货价格就以这种方式在伦敦确定,而白银现货价格的确定更可以追溯到1897年。伦敦早在数个世纪以前就已成为黄金交易中心。

汇丰控股、法国兴业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均不予置评。记者未能采访到巴克莱就此置评。

丰业银行的一位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该行有高效的政策和市场行为以及深厚的合规文化,同时也会努力继续寻找改善该行现有程序和行为的办法,并称,该行所有商业活动都达到或超过了这些标准。

Francesca Freeman / Madeleine Niss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