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投行對待金價態度 發生微妙變化 開始囤積黃金

上周美聯儲會議意外宣布“溫和”削減購債規模,黃金市場再次暴跌了5%,刷新了近6個月新低,接近1181美元/盎司的一年低點;昨日延續了弱市行情,在1200美元大關附近位置徘徊。

由於黃金ETF與投行摩根大通同時開始加倉黃金,市場機構對於黃金2014年後市的看法開始出現分歧:由於美聯儲將繼續削減購債規模,多數人依然堅持完全看空後市,“熊市”或將持續數年;少數人則持有“利空逐步出盡”的觀點,認為金價跌近成本價、需求將增長,低位買進後,走高獲利的機會頗多。

文/記者井楠

市場:投行做空黃金的動能在減弱

後市的美聯儲政策,將是決定黃金市場價格的核心因素。

隨著黃金價格的不斷走跌,機構對待金價的態度也在發生一些微妙變化,值得投資者高度關注。其中,黃金投資的市場主力——基金ETF上週末期大幅增持黃金,ETF SPDR增持黃金5.4噸至814.12噸,這是11月7日以來SPDR的首次增持。而在此之前的1年裡,該機構的黃金持有量從1350噸以上位置大幅減少了38%,刷新了近4年的最低,充當了機構做空黃金的主力之一。

與此同時,作為投行之一的摩根大通從8月開始囤積白銀,而從10月底開始囤積黃金,庫存的不可交割的黃金(Eligible Gold)已經達到120萬盎司。

以往投行對於金融產品的集體投機行為,一般會持續1~2年,目前業內人士還無法斷定:ETF與摩根大通的行為是屬於階段性操作還是反轉操作?也無法知道:是個體行為,還是投行的普遍行為。但可以肯定的是:隨著金價點位的降低,投行繼續做空黃金的動能無疑在減弱。

投資策略:2014年投黃金不如投銀行理財產品

招商銀行李春晨、民生銀行陳敏娜均認為:2014年黃金投資的必要性大打折扣,其可預期獲利空間遠小於銀行理財產品、偏股基金與信託產品;普通投資者不必在此方面投入過大的精力。

以往高位買入黃金的投資者,不必自怨自艾,重在長線;而對於計劃投資的人,2014年應有低位買入的機會,可逢低分批買入金條,但累計持有黃金數量,不應超過家庭流動資產15%的比例。

金市現分水嶺?

熊市還將持續數年

國際投行繼續在調低2014年的黃金價格預期,其中,花旗集團調低最新一期的金價預期為1250美元。而在此之前,高盛認為2013年末至2014年的低點應在1050美元附近位置,被業內人士認同,因為該位置與全球採礦業的成本價吻合。

而國內機構普遍持有“逢高做空”的思路。記者從廣州市場了解到:諸多機構投資者一方面自己做空;一方面指導散戶做空,此前部分“大叔”級的資深投資者確實“做空”投資中大有收穫,少數人取得了T+D投資的翻倍收益。但對於“熊市”持續多久的問題,業內人士的看法並不一致。廣東粵寶的何偉鋒等多數人士,中線看空金價。但也有部分技術派人士認為:可能在未來數年的時間裡,保持低位盤整的格局。

需求增長支持金價低位反彈

不過,由於部分機構已經開始吸納黃金,少數業內人士較為樂觀。中國黃金協會的前任會長侯惠民認為:金價跌至1250美元之下後,其距離採礦成本較近,下跌空間有限;具有估值方面的優勢,會推動實物黃金需求的大幅增長,無論是企業、機構,還是“大媽”,都會積極買金,其間應是老百姓的長線投資良機。

廣州京鑫的朱志剛分析說:樂觀觀點與金價中線偏空的走勢並不矛盾;前者指的是:金價在2014年上半年可能成功築底,之後大幅走高的概率應大於繼續低位盤整的概率,且“築底”的點位距離目前的1200美元並不會太遠,但具體上揚的時點、漲幅還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與機構對於美聯儲政策的預判、彼此之間的博弈息息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