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摩根大通正在替中國購買黃金

中國的黃金需求已經成了市場上的熱議話題,最近在歐美市場上有流傳摩根大通正在為中國收購黃金的消息,雖然有點陰謀論的味道,但是其中一些事實值得我們思考。

以下是傳言的大致內容,僅供讀茶餘飯後消遣:

中國人民銀行的主權財富基金通過離岸基金或外國代理商與摩根大通對接,操作購金一事。

最近,摩根大通的客戶倉庫裡出現了很多一千克重金條,這與正常的COMEX標準不一致(按盎司記重)。這樣看來中國很有可能是這些金條的主人。

同時就在今年,中國復星集團7.25億美元收購摩根大通在紐約第一大通曼哈頓廣場(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摩根大通的一個黃金倉庫便設立在此建築裡。這裡可能是黃金向中國轉移的交接點之一。目前,摩根大通的客戶賬戶上約持有114萬盎司黃金。






當這些黃金運到中國,就像進入了一個黑洞,不可能再次出現在國際市場上。 Anglo Far-East市場策略主管在談論到黃金精煉業務時表示:

    在中國有6家LBMA(倫敦金銀市場協會)精煉廠,但是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一根中國出口的金條。

從摩根大通的持倉報告上來看,我們有理由推測中國在這些淨多倉裡佔了相當一部分比重。而且這些不是投機性多倉,是實實在在的實物黃金。

同時,摩根大通的客戶託管黃金(Eligible Gold)庫存一直在上升,已經達到120萬盎司(34噸),可交割黃金(Deliverable/Registered Gold)的數量一直在下降,上週僅剩87,071盎司(2.47噸),COMEX總量為490,000盎司(13.89噸)。





加之黃金ETF流出量加劇,上週SPDR-GLD最低持倉降至808.7噸,為2009年1月來最低值,而歷史最高持倉曾達到1353噸。似乎SPDR的黃金已經被東方市場吸乾了,看看上海黃金交易所這邊僅上週五就交割了21.39噸黃金。

有傳言正有一些大戶在衍生品市場上大量拋售黃金,這些大戶極有可能是央行,此舉壓低了黃金價格,中國剛好藉此機會大舉購入以替代資產儲備中的美國債券。

還值得注意的是,上個月一個可容納2000噸黃金的金庫落戶上海自由貿易區,容量相當於今年中國黃金預估消費量的2倍,填充如此大規模倉庫的黃金哪裡來?


有趣的是,最近彭博的分析師還稱倫敦的金庫空空如也,都去了中國人那裡。



http://wallstreetc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