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瑞銀:近期白銀表現超黃金金價或進一步下跌

瑞銀集團近日在報告中指出,近期白銀的表現要遠遠超過黃金,當前黃金白銀比率已經從12月初高位64.2回落至61.9。同時,從白銀ETF持倉變動的情況也能看出,白銀比黃金在價格上更具彈性。

數據顯示,今年為止白銀ETF持倉已淨流入564萬盎司,而黃金ETF持倉卻大幅外流2755萬盎司,差距可以說相當的大。

瑞銀表示,儘管今年下半年黃金ETF持倉外流有放緩的跡象,但總體還是累計下滑超過11%,相比之下全球白銀ETF同期卻錄得3%的增幅。

瑞銀強調,本周金價曾一度因空頭回補而上揚至1250美元水平附近,然而黃金ETF卻利用這個機會加大拋售的力度。數據顯示週二全球黃金ETF持倉累計減少6.4公噸,為2009年11月來首次跌破1800公噸,這就明顯暗示當前黃金市場的投資情緒仍舊沒有改善。相比之下,本週白銀ETF卻再度迎來154萬盎司的淨流入。

此外,據上海黃金交易所提供的數據顯示,近5個交易日來白銀投資者的活躍度明顯增加,交易量較12個月移動均值增加4%,而同期黃金交易量較12個月移動均值卻下降24%。

瑞銀貴金屬分析師Joni Teves及Edel Tully相信未來黃金市場上還將迎來更多的拋售,其在報告中寫道,“隔夜美聯儲宣布縮減1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儘管主席伯南克( Ben Bernanke)提供的前瞻性指引依然偏向寬鬆,短期而言可能推動金價小幅上漲,但退出QE的總體進程表最終還是會令金價承壓,並打開進一步的下行空間。”

然而,兩位分析師還表示,“儘管如此,一些利好的因素也不能完全忽視,比如美國經濟前景向好將有效推動通脹預期,因此與其說金價會面臨下行風險,不如說金價正接近一段再調整更為貼切。當前我們預計美聯儲下次縮減QE的時間大致在2014年末,而2015年中將首次宣布升息。隨著美聯儲貨幣政策逐漸正常化,料後市金價的上揚空間將受到抑制。”

另外,兩位分析師還指出,“儘管美聯儲縮減QE利空美股,但根據伯南克提供的前瞻性指引來看,未來一段時間內還將維持寬鬆政策,畢竟縮減QE與升息還是有本質的區別,美股週三大幅飆升,同時對黃金而言是個極大的挑戰。”

他們補充道,“美國宏觀經濟面向好極大利好股市,眾所周知今年美股、黃金以及美元均處於互相博弈的狀態,然而我們的股票策略師指出,預計明年全球股市還將上漲近15%,而黃金將延續今年低迷的走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