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世界黃金協會:四年內中國黃金需求將增長25%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稱,隨著中國中產階層的迅猛崛起,未來四年中黃金需求預計將進一步增長25%。中國已位於全球黃金生態體系的中心。

報告顯示,中國個人領域每年對黃金的需求將從目前的1100 噸提升至2017 年的1350 噸或更多,增幅達25%。

在2013 年中國的黃金需求創下歷史新高並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市場之後,中國在2014 年的需求將有可能出現盤整,而在之後的幾年將有望出現持續增長。

中產階層的迅猛崛起將成為推動黃金消費增長的重要動力。未來六年內,中國將新增2億中產階層,增幅超過60%,中產階層總數將達到5 億人口。

此外,中國國民不斷增加的實際收入、龐大的私人儲蓄以及全中國快速的城鎮化發展都預示著,未來四年中,中國的金飾與投資需求前景將繼續保持強勁。

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先生表示,中國已經位於全球黃金生態體系的中心:

    自古以來,黃金文化根植於中華文明,得益於富裕消費者群體的增長與來自政府的支持,未來黃金市場仍頗具巨幅增長空間。全球黃金生態體系中心已然位於中國。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的重點內容摘錄如下:

    中國儲蓄水平居高不下。中國家庭的銀行賬戶中共約有7.5 萬億美元的儲蓄,而總共只有約3000 億美元被用於購買黃金,該比例相對較低。在房價不斷上漲,儲蓄替代選擇缺乏的情況下,黃金正逐漸被中國居民視為一種穩定、門檻較低的投資。與“紙面黃金”相比,中國投資者更願意持有實物黃金,例如購買小金條、禮讚金條與積存金。金條與金幣的中期需求將於2017 年達到接近500 公噸,與去年的破紀錄水平相比增加近25%。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金飾市場,需求量在過去十年內增長近三倍。 2013 年中國金飾需求為669 公噸,佔全球金飾總需求的30%。我們預計金飾需求將繼續增長,到2017年至少將達到780 公噸。全國范圍內現有10 萬家出售24K 金的零售店與上萬家金飾生產商。

    針對黃金的消費者信心十分堅定。婚慶需求佔金飾消費量的40%,但中國對黃金的需求不僅局限於送禮和特定場合。在我們報告的採訪中,80%的消費者表示計劃在未來的12 個月中維持或增加對24 克拉金飾的購買,因為他們相信黃金將長期保值,並對擁有更高水平的可支配收入有信心。

    今後四年中國電子黃金需求將有小幅增長。過去十年整體的工業需求增長強勁,從2003 年的16 公噸增至2013 年的66 公噸,其中,以電子行業對工業黃金需求為主。中國同時也是黃金相關專利研發的領先市場,例如納米金在醫療保健領域的應用。

    2013 年底,中國官方黃金儲備共計1054 公噸,是世界上第六大黃金持有國。按照已公佈的數字計算,黃金目前只佔中國官方外匯儲備總量的1%(2012 年該份額達到接近2%的頂峰水平),這主要由於中國外匯儲備快速發展,並於2013 年底增至大約3.8 萬億美元。近年來,各界對於中國是否可能增加官方黃金儲備量一直存在諸多推測。

    中國從一個較小的黃金生產國發展成為如今全球最大的開採黃金來源國。過去十年中,中國的黃金產量從217 公噸翻倍增長至437 公噸。

沒有留言: